•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郎溪县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09 00:00 来源:县统计局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郎政办秘〔201669号)各项要求,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部门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行为,服务项目建设,有力的推进了本局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加强统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年初对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年初制定下发了《郎溪统计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制定了《郎溪统计局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并及时召开会议,部署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方法等,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负责地抓好工作的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整体工作之中,在全局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政务公开的合力,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项学习活动的开展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增强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一是把局属各单位的政务公开确定为今年工作的重点,进行了督促、指导。从实际出发,按本局的安排计划积极进行了组织实施,设置了公开栏、印制了卡片资料,制作了各种公示牌。二是在公开内容上,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我局在已经公开的本部门的职能、职责和权限、领导干部分工、主要职责、工作制度、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标准和办事结果等事项。在公开的时间上,结合单位实际,做到及时、准确地公布。在公开的形式上,注重实效,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形式,根据不同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通过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发放办事指南卡等形式,多渠道公开,达到了方便群众,增强实效的目的。

  (三)专人负责,强化保密。为深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指派了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多次参加了县政务公开专业培训,提高了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同时坚持涉密不上网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机密的关系。

(四)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实行监督检查和追究制,专门抽调政治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人员组成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各科室政务公开事项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设立了投诉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五)以公开促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满意率,树立了统计局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对一些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还不够及时;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大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责任和时限。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是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政务公开工作涉及到统计业务的方方面面,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今后,将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统计业务及其法律法规,确保此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四是继续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已列入对各股、室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今后将进一步做好检查、考核工作,做到年初部署、年中检查、年末考核,敦促统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2017年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