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凌笪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凌笪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凌笪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9-01-15 00:00 来源:凌笪镇政府 字体:[ ]

凌笪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业务指导下,我乡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突出工作重点,规范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强化工作措施,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工作实效,不断强化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和政务信息权威发布,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

凌笪乡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和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主要工作领导抓,日常工作办公室牵头,各站所、部门相互配合,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充分利用法律顾问,严格把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水平,更好的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过程审查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强化信息公开的事先审查和事后检查,防止违规发布涉密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

(三)规范公开内容,加强督查考核

建立定期内容更新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及年度工作要点,及时更新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等公开目录的内容,突出重点,注重时效性。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件,明确申请受理工作人员,规范岗位职责,畅通受理渠道。对复杂的申请件,与相关单位或部门进行办理意见会商,努力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镇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各部门、站所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定期和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式:主要依托凌笪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按照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的公开范围和内容进行发布,做到专人维护、内容完备、格式规范、更新及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乡在办公室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受理点,通过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2018年度,我乡未接到群众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我乡未接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加强了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组长,分管副乡长担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各村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乡镇和各村均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公开和发布工作,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乡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日常工作形式和内容。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1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14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业务工作类信息80条;人事信息类22条;公示公告类9条。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决策2、执行和结果3、管理和服务4、重点领域信息公开5、政策解读6、回应关切7、监督保障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乡提供政府信息复印、邮寄等所有服务均未收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工作人员的重视程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落实专人负责,但还需进一步增强岗位责任感,提高依法行政思维,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及时公开,保证时效性和准确性,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二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三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意识;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平台等媒体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