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毕桥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毕桥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毕桥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1-01 00:00 来源:毕桥镇政府 字体:[ ]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领导机构,提供组织保障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日常工作形式和内容。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副镇长担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各村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乡镇和各村均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公开和发布工作,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公开机制

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基本制度、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度、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制度等,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检查和督促2016年我乡召开本级业务培训4次,通过培训切实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规范公开形式及内容,提高工作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除公开基本内容外,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的、反应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涉农惠民的政策法规解读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项目、城建国土审批、机关干部任免管理、村两委换届选举、民生工程进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计划生育及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等。截至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政务信息2839条,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7条。

在公开形式上,运用多种载体公布信息。将信息及时张贴在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栏内,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积极做好网站整改,将涉及泄露公民个人隐私、发布不规范、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在网站进行公示规范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张贴公布部门需公开信息。多次联合相关站所,到集镇和村组开展政策宣传和事项须知等工作。注重网络问政及时办理县长热线、市长热线、政民互动帖子,为群众答疑解惑。

在公开时间上,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如政府各类发文、政府总结性报告、常规性工作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如预警信息、招工招聘等;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领导视察、重要会议精神等。

在公开程序上,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未发生政务公开失控和泄密的现象。

在公开服务上,进一步抓好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并将政务信息公开查询点及依申请公开办理场所设置在乡便民服务大厅,提高服务质量,争创一流的政务服务平台。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实行规范化操作,涉及民政、人社、计生、司法、城建、农综、维稳综治、综合、信访等部门。乡村便民桌椅、群众意见、投诉电话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还需加强。个别村和少数部门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信息公开可有可无,觉得信息公开更新很麻烦。二是工作还需进一步落实。工作进展迟缓更新不及时成效不明显。三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6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围绕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一是提高站所和各村参与度。通过召开培训会,进一步提高各级对政务公开的认识。鼓励乡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及通讯员多写信息,切实反映出乡镇在各项工作中的作为,给群众提供一个视角,更多的了解各项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建立联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的获取和审查工作,使在网上发布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准确、完整和不“涉密”。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市、县各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使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了解政务公开工作,自觉参与政务公开,监督政务公开,形成领导干部常抓政务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支持政务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主动适应当前“互联网+政务”的新常态,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拓展政府日常工作领域公开内容,提升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