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梅渚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梅渚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梅渚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8 00:00 来源:梅渚镇政府 字体:[ ]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前提下,坚持“依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在市有关部门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做到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办事结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极大的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权。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镇政府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姚辉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各部门、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具体负责,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行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二)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根据《条例》,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梅渚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梅渚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梅渚镇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等等一系列的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的工作制度。镇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认真梳理,将单位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38条。公开的内容包括:政府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文件、行政权力、为民服务、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点工作、政府会议、应急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资金、财政专项资金、招标采购、土地利用和管理、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救助、人口计生、建议提案办理、回应关切、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活动情况。梅渚镇政务公开管理员按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动回应关切,解答群众疑惑。今年主动公开了政策解读的相关文件,对群众比较关心的政策进行解读,对社会救助的花名册进行了及时的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

我镇全年未受理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全面、不够及时。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三是是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的措施

2018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努力拓展政务公开的深度、广度,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全镇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