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建平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平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建平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00:00 来源:建平镇政府 字体:[ ]


建平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6年度建平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一、统一认识,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实行政务公开,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乡镇人大对乡镇政府实行监督的重要载体。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政务服务中心,由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制定了《建平镇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以正式文件形式下发至各站所,对各站所提出具体要求,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注重实效,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为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真正实现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目标要求。通过抓队伍建设、抓日常调度、抓考核通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实效。

一是抓队伍建设。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要求,在承担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镇级各站所单位,分别落实了一名政府信息员,建立了一支由33人组成的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注重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加大指导督促和管理。常态开展政务公开综合性的工作,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联系。

二是抓日常调度。按照政务公开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重点围绕“公开什么、如何公开”,要求信息员对目录内容采取一次性、常态化和随实际的三种报送方式,每月报送经过站所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后的政府信息,最后由政务公开办及时上传公开,建立了信息报送、审核、上传、公开一整套流程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是抓考核通报。围绕信息报送数量和规范程度,对各站所单位实行每季度通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量化为一定的分值权重,作为政府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的内容。通过考核通报的手段,倒逼各站所单位重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三、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矛盾焦点多,弄不好就容易出现负面效应。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

我们在日常具体工作中,注意把握分寸,体现合理适度,重点抓广大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问题。

公开内容中凡是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政务活动、为民服务、政策法规、政府机构、政府会议、应急管理、招标采购、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人口计生、人事管理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都已列入了公开目录,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及参与权。

公开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所有目录中的内容,一般每个月、每季度或半年更新一次,;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应在阶段工作完成后及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府重大活动、政府会议、政策文件等都应随时进行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问题,应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一次公开,确保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四、结合实际,积极谋划2017年工作

尽管我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不够全面;公开程序还不够规范,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政务公开的载体和方式还有待创新等。在2017年工作中,我镇将继续抓好此项工作,深入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创新,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继续创新公开方式。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网、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热线、政务服务中心等信息公开载体平台,加强场所建设,开辟新的政务公开平台,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畅通政务公开渠道。

(二)深入拓展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镇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事项以及基层政务公开等情况的公开力度,适时开展政策解读,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三)切实加强规范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协调会商、监督评议、虚假信息澄清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切实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推进档案资料查询制度规范,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