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建平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平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建平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2 16:46 来源:建平镇政府 字体:[ ]
 

     建平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建平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5年度建平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11日——201512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2015年建平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公开关于镇党委政府及县委县政府政策的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人事变动,乡镇集体经济,乡村建设、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加强对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指导。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二)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依据省市县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镇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度全镇共公开政府信息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4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条数。我镇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了详细分类,主要有20个大项,66个子栏目,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3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1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为民服务类信息1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类信息19条,人口计生类信息27条,国土资源利用与管理类信息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4条等。

()信息公开形式。一是门户网站。建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是在县人民政府网站(www. ahlx.gov.cn)各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查询、群众通过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公开栏。在建平镇政务公开栏和办公楼一号楼设有LED显示屏,专门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三是广泛开展村务公开、村公示栏张贴惠民政策明白卡,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材料自行取阅点,方便群众随时阅读及政策咨询。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及时性不够,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信息公开有的栏目公开事项较少,如:工作动态较多,其他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公开内容较少。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七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

 

 

 

 

建平镇人民政府

201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