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郎溪经开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郎溪经开区管委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郎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7 00:00 来源:郎溪经开区管委会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县政务公开领导组正确指导下,郎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按照县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不断增强公开时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保障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使我区2018年度政务公开达到一个新水平。现将郎溪经济开发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组织职工培训,加强领导

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条例学习的领导,将条例内容融入到具体工作中。组织政务信息公开人员参加培训,熟练掌握政务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

鉴于政务公开政策性强,影响大,涉及部门较多,公开的内容较广。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在办公室设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经办人员,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我区把政务公开这项工作当作重要工作来抓,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制度,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度,切实把政务公开这项工作做好。

(三)不断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质量的同时,抓好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1、制定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纪律。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相配套的规章制度,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等办法,保证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2、建立重大事项集体决定制度。涉及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重大事项在正式决定前,将拟决定的方案(草案),通过公告、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在充分听取意见后进行调整,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四)用好载体平台,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载体、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1、通过政务公开栏的形式公开。公开开发区管委会的重大决定、决策,将公开栏作为向全体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途径。2、依托县政务公开网和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将公开信息逐一上网发布。3、通过新闻媒体公布。通过利用今日郎溪等新闻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开发区政务工作内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在郎溪县政府网站及开发区网站上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程序及公布方式等内容,确保群众依法享有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一)申请情况。2018年,我区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次,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0条。

(二)举报、投诉情况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全年共受理县长热线27条,均办结并合格,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开发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我区部分干部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工作上没有真正摆正位置,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监督落实不到位,有些制度虽然公开了,但未真正落实,只是停留在表面上。

2019年郎溪经济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公开内容,做到依法、全面、及时公开;

2、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我区应将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3、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工作实效。这要求我区在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工作的同时,真正立足服务于群众,立足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成效上下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