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数据资源局(县政务服务局、县公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数据资源局(县政务服务局、县公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郎溪县政务服务中心2013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4-02-19 14:37 来源:县数据资源局(县政务服务局、县公管局) 字体:[ ]

2013年,县政务服务中心结合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认真做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业务素质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中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心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党委书记、中心主任岑香同志任组长,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室,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一是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办理股室对于不能确定该依申请信息是否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或者涉及政策法规问题的,要先送政策法规部门审查或征求意见之后再由中心办公室统一答复。三是健全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四是健全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信息编写主体,信息发布流程和信息对外公布以及监督的各个负责科室。五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便民指南的编制工作。

(三)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一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政务服务工作的特点,重点围绕审批事项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行为规范、办事程序等,推进行政审批工作。二是确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及时公开政务服务的有关政策。

(四)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重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政务公告。二是充分发挥投诉电话的平台作用,虚心接受群众对工作的建议,及时受理群众对服务等方面的申诉,践行“群众的话热心听,群众的事热情办”的服务宗旨,把百姓的急事、难事办好、办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三是利用电视、电子显示屏幕、报纸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四是设置公共查阅点。中心在服务大厅入口处,专用配置了一台触摸屏电脑,同时还在服务大厅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免费提供两台电脑,供公众查阅。

(五)严格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严格执行《宣城市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郎溪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文件要求,在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对公开的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20137月份,政务公开办还与县信息办、县保密局联合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专项督查行动,督促各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全年我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1099条,其中机构概况38条,规章制度52条,工作运行通报356条,工作简报信息55条,办事服务指南168条,其他信息公告(公共资源交易信息)430条。

(二)公开形式

在网站公开的基础上,通过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和电子屏等媒体进行了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信息的及时性还有待加强;二是公布日常监管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三是业务部门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之间的衔接、协调机制尚需要加强。对于这些不足,我中心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等方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真正发挥政府网站的对外窗口和沟通平台作用。

二是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机制,落实督查通报制度。

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将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信息发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发布制度。通过各种途径帮助群众知晓和利用政务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