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应急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县安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15 11:34 来源:县应急局 字体:[ ]

2018年,我局根据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围绕全县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打造阳光安监。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其它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是建立了以局长为组长,有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室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指导、监督和协调工作职责,规定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具体承办股室,其他股室协调配合。二是通过召开局务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推进工作,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主动接受监督、提高行政监察工作透明度的重要抓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完善工作体制。我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针对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公开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了《郎溪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制度》。明确我局信息公开的范围、审批程序等内容。要求及时公开我局工作动态、通报各类事故、警示通报、分析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以及行政许可工作流程等群众关心的重要事项。加强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并将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室,明确了责任人。

三、加大公开力度。在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集中公开属于本部门主动公开的相关事项,方便公众查阅。对公文类信息和安全生产领域重点公开事项中按要求实现全部主动公开。加大重点公开事项的同时,积极完善公开类目,按公开目录和体裁分类,不断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指南,按时发布年报,公开的主题和体裁分类准确。公开内容上,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领导、部门设置、人事信息、法规规章、重点工作、规划计划、行政权力、本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等其他重要事项都进行了公开。继续扩大其他公开事项的覆盖范围,尤其对承担政府组配任务的安全生产领域信息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逐项进行公开,接收社会监督。

四、拓宽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新闻网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借助微信平台建立安全生产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平台,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曝光率二是专门确定办公室作为对外提供统计数据和信息的专门科室,发布公开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四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12.4”法制宣传日,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方面法律法规。

五、突出重点事项。充分发挥我局安全生产信息网的作用,以安全生产重点信息公开为抓手,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每月及时公开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做到一月一通报;遇到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安全隐患等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预警预防措施以及应急处置救援类信息;对于发生的事故进行公布,发布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及调查处理结果,做到公开规范和实时更新;及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监管执法相关信息,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并公布处理结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县安监局将以安全生产执法信息、预警预防信息、安全隐患信息等事项为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重点信息工作。

六、规范公开时限。做到公开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新闻动态、要闻等信息至少每两周更新一次;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类信息,至少每六个月更新一次;领导简介、机构设置、概况简介类信息根据实际情况更新,但必须最少每年一更新;阶段性工作,在阶段工作完成后及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一次公开。

七、强化外部监督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以效能建设为契机,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八、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局实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离县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及时快捷、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二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