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应急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1-08 16:14 来源:县应急局 字体:[ ]

郎溪县二O一七年安全生产工作

总结暨二0一八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形势较去年同期严峻。今年1-9月,发生生产安全事故9起,事故起数与去年持平;死亡6人,同比增加3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5起,死亡 3人;工矿商贸企业事故2起,死亡2人;铁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生产性火灾事故1起。

     一、今年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认真做好迎接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工作

    分解和细化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分别与乡镇、经济开发区及相关县直部门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延伸到基层。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开展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对2016年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

    召开全县迎接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准备会,全面细致部署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工作。印发《关于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切实做好迎接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的通知》,制定迎接省政府安委会安全生产延伸巡查工作方案,强化措施,分解任务,补缺补差,收集整理汇总安全生产相关资料,完善迎接安全生产督查巡查资料,狠抓安全生产督查巡查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安全意识

一是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及解读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汇编、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等材料,认真组织学习,对各乡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乡镇安监站长进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其安全监管水平。二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企业复产前进行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共培训650多人次,学习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三是举办烟花爆竹、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培训特种作业人员230多人,确保持证上岗。四是印发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等形式,6月16日安全生产咨询当天日,在栖凤园广场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单17000多张,开展有奖知识竞赛,组织腰鼓队巡游,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送安全生产知识到企业、社区、乡村、机关、学校、公共场所。  

(三)全面排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大督查

认真做好春节、两会、清明、“五一”、汛期、国庆中秋、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公共聚集场所、特种设备、校车安全等作为工作重点,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要求,严格实行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督查安全生产的工作制度,组织全县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县直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今年以来开展9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查,通过督查、检查发现事故隐患 3854处,整改3758处,整改率达97.51%。

(四)强化措施、扎实开展“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安全整治

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郎溪县开展“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布置。一是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6个安全生产督导组,按照每月一次的频次组织安全生产督导;二是进一步细化“铸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是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制度措施。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建立自查、自改、自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四是狠抓隐患整改落实。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山幸路交通安全隐患和市消防支队挂牌2处火灾隐患均已摘牌。省安办检查鸿泰钢铁公司发现的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市安委“百日除患铸安”督导检查通报的仁信环保和新涛光电公司隐患,目前已经落实整改。

切实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安监部门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狠抓非煤矿山边坡浮石清理,严格烟花爆竹产品规范堆垛,通道畅通,打击和取缔非法销售、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大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严厉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4万起。严查重罚超限超载货车,加大道路隐患治理,排查安全隐患66处,已整改65处,投入整改资金21万元。公安消防部门认真排查火灾隐患,加强对车站、商场、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消防场所的安全检查和整治。发现火灾隐患2108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023处,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1167份。住建部门加大对建设工地的安全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的安全监督检查,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116份,停产通知书  份,查出隐患430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排查事故隐患60处,整改59处,旅游、市监、文体等部门做好对旅游景点、公园、娱乐场所的安全监督管理。

(五)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不完全统计, 今年以来共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1662份,责令停产16家,罚款81.7万元。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安监局直管行业:对3起烟花爆竹非法储存经营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罚款3.2万元。对仁信环保材料公司未按规定办理危险化学品使用许可证行为进行处罚,罚款10万元。对5家冶金企业进行停产整改,对13家电镀企业和9家使用LNG液化气未开展职业卫生和安全生产“三同时”的企业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指令书,限期整改。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做好的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奥美塑胶“1229”触电、鸿泰钢铁“326”灼烫、“1229”坠落事故已经结案,查清了旭嘉包装“52”高处坠落、阳光公司“72”其他伤害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责任,提出了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对旭嘉包装公司罚款25.2万元。道路交通方面:严查“三超一疲劳”以及无证驾驶、货车非法载人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2万起,其中查处酒驾7起,醉驾4起,无证驾驶85起,超速行驶3541起,货车超载37起,涉牌涉证52起。消防方面:认真组织开展易燃易爆、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发放处罚决定书52份,罚款57.7万元。特种设备:发放责令整改指令书26份、处罚决定书8份,罚款19万元。

   (六)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努力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通过购买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方式,引进安全生产服务公司,依托安全生产专业机构和专家对全县化工、矿山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排查事故隐患,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目前对全县2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二轮检查基本结束。积极融入沪苏浙,到浙江湖州、德清县、吴兴区织里镇等地考察学习“智慧安监”、LNG、小服装监管先进经验,到宁国、广德学习职业卫生、综合安全监管先进经验。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网上推广试点,我县已有233家企业在安徽省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完成企业基本信息注册。在高危行业逐步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挥保险机构参与事故预防功能。目前危化、矿山、烟花爆竹、冶金行业已投保企业33家,参保率达77%,已参保人数629人。把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隐患以PPT形式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曝光。邀请安全生产服务机构专家免费对30余家企业进行“体检”,排查事故隐患和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及时整改。

    (七)不断推进职业病防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编制完成并发布我县职业病防治规划。定期公布本区域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健康监护、新发职业病情况。加强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电镀等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分别有9家、10家、11家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检测、职业卫生“三同时”和控制效果评价,积极推进省挂牌督办企业整改,3家中型企业实施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工作基本要求与评估标准。7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工作努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八)全面统筹,切实做好“两学一做”、综治、普法、文明创建、扶贫、招商等工作

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开展“两学一做”良好氛围,实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联系文昌社区发放文明创建宣传单,开展大扫除活动,捐助创建资金,到交通文明岗值勤,积极开展无偿献血。

认真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多次召开扶贫专项工作会议,帮扶干部每月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宣传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的困难,帮助贫困户联系办理基本医疗保险等手续,规范填写国办扶贫手续,组织帮扶干部开展节日慰问,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积极捐助资金,并为中房村党总支购买2台柜式空调和彩色打印机,改善办公条件。积极引进客商来我县投资兴业,投产项目二个,上海客商沈亮投资5000万元的亲泥蛋制品落户十字经济开发区,无锡客商谢磊投资6000万元的华创人工草坪项目落户郎溪经济开发区,在谈项目二个,浙江湖州客商康成投资的2000台喷水织机项目,江苏客商张后根投资的机械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一)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非高危行业企业未按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规章制度,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混乱,一些生产单位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冒险作业的现象突出。

    (二)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未落实到位。普遍存在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欠帐严重,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不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先天的不足。特别是LNG点供天燃气未履行“三同时”手续,部分LNG供气点安全距离不足。

    (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够,劳动者素质有待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教育培训落实不到位,特别新工人入厂安全生产培训基本未开展。

    (四)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急需加强。乡镇安监人员兼职混岗情况突出,未真正落实人员机构编制要求,县安监局特别是经济开发区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专业技术人员偏少。

    (五)应急救援问题突出。部分企业无应急救援方案,乡镇、部门和企业普遍存在救援设施缺乏、演练不足的现象。应急救援无专业队伍,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持。

(六)部分隐患整改难度较大。平港金郡电梯安全隐患、铁路上跨桥安全隐患、LNG天然气隐患等隐患整改难度较大,利用城区、集镇闲置商品房加工小服装,存在混居和“三合一”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狠抓安全生产企业主体、部门监管、政府领导责任的落实。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全县安全生产部门监管职责,对全县安全监管机构编制和人员进行梳理,加强和充实安全监管力量,建立和完善执法队伍和执法体系。  

    (二)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切实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继续深入推进“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竭力遏制死亡事故的发生。

    (四)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切实把好安全准入关。

    (五)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安全生产责任险、职业健康等工作任务。

    (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提高事故处置能力。

(七)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八)进一步加大隐患整治力度。督促省安委办挂牌的2家企业完善职业卫生相关程序,大力推进县政府挂牌督办2处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进度。对三季度例会上通报的未整改隐患,强化整改措施,督促尽快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