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郎溪县国税局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2 16:13 来源:县税务局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市局的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各项工作透明度,有力促进了国税事业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大力推行各项特色服务措施,不断提高税务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纳税人依法及时准确获取税务信息,充分发挥税务信息对纳税人的服务作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年以来,我局通过省局网站内外网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95条,解答纳税人投诉咨询37条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625条,借助市局内、外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3条。今年以来共上街宣传1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900余份,接受各类咨询近270人次。

二、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证。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扎实实抓好落实。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局属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各职能部门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确定县局办公室1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  

(二)高度重视,强化人员学习。县局高度重视《全国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县政府《2014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并与《税务机关工作秘密范围的规定》结合起来,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文件内容,研究部署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的措施。立足国税部门实际情况,结合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积极推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纳税服务方面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具体的操作程序和实施步骤,就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步骤等作出了明确的安排,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三)健全制度,细化工作要求。我局为建立与政务公开相适应的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切实健全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程序,细化执行标准。二是加强网站栏目管理,对网站栏目的梳理检查由原来的半年一次缩短为每季度一次,确保更及时快捷地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三是规范主动公开信息发布,明确了各单位主动公开事项的发布程序,减少了主动公开事项的流转环节。四是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制度,明确各部门政务公开责任,对所有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前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经过审核属于可以公开内容的方允许公开,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允许公开。

(四)完善服务,提供发展空间。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紧紧围绕纳税人希望了解的问题,影响税收发展的重大问题,工作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问题,及时更新完善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内容和栏目,注重示范带动,将纳税服务、政策法规等公开内容多、与纳税人关系比较密切的项目作为政务公开的侧重点。逐步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将政务公开的内容由一般性税收政策法规、规章制度转向以行政管理权、税收执法权为重点,公开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情况,突出公开内容上的服务性。凡是运用税收行政权力和执法权力办理与群众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群众公开,做到了对外公开与对内公开相结合,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

(五)创新形式,开辟公开途径。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本着简便易行、切实有效的原则,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及时反映政务公开动态,充分发挥各方的优势与积极性,有效地把政务公开不断推向深入。通过窗口公开、载体公开、媒体公开、网站公开、民主监督公开、信访公开等多种途径,促进了政务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和规范化。建立规范的政务公开栏;有监督电话、有公示台;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服务;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上墙、办事程序和办事条件上墙、办事依据和办事标准上墙、办事时限和办事纪律上墙。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六)监督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检查,并将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年度考核和评优奖励的依据之一。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应公开未公开、故意隐瞒或弄虚作假不按有关规定进行公开的,对照相关文件要求,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责任。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统一部署,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做了一些工作,但在一些环节上与其他部门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如公开内容的平衡性有待加强,个别月份之间存在发布信息数量不均的等情况。

 2015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国税局正确领导下,继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夯实工作基础。明确县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职责,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和操作技能,保证各类信息及时、完整、准确发布。二是明确工作重点。重点加强对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日常维护,充分利用网站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基层单位重点加强办税公开,通过办税服务厅、网站以及其它公开渠道等,公开税收法律法规以及办税程序等信息。三是提高工作实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税收执法全过程,结合建设网上服务厅、试行网上审批等,逐步实现发票领购开具信息、行政审批过程结果等网上查询,全面深入推进税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纳税人提供更加准确、便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