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郎溪县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10 10:08 来源:县税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2012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按照县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一)切实加强组织指导工作。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税收优惠政策、纳税服务动态、税收征管流程等重点工作公开要求,通过目标管理手段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在年初国税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安排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进行量化考核,有效地加大了推行力度。
(二)着力做好重点工作公开。围绕我局税收中心工作,主动公开了征管服务创新转型、税收惠民政策、税源管理范围调整等方面的信息。
(三)加强内外宣传工作。对内采取会议培训、网络转载、在内外网开设解读专栏等形式,详细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以及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使广大国税干部进一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与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对外通过税收宣传月、税企座谈会、门户网站等形式,进一步扩大纳税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面、认知面,使广大纳税人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依申请公开的流程等。
(四)加强制度建设工作。一年来,我局通过建立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实现了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用制度促管理、按制度公开、靠制度促公开的良性机制。县局在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内容和程序、范围和形式、时间和期限。
(五)加强公开内容扩大工作。不断丰富和拓展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重点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多层面的查询功能,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方便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快捷了解和掌握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重点公开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规定。结合税收纳税服务,在税务登记、发票领购、纳税申报、资格认定、涉税事项审批等方面,公开税收管理服务的规范标准、办税程序、办税时限、岗位职责等内容,确保各项涉税事项方便快捷地办结。三是重点公开税收执法规定。针对信息不对称以及容易引发征纳矛盾等关键环节,全面公开税收执法的主体、权限、程序、依据、结果和救济途径,公开税务检查、税务行政处罚、税收强制执行等规定,有效地规范了执法行为。四是重点公开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热点问题。如全面公开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程序和标准、税收减免审批、税务行政复议及诉讼、税收法律救济,公开税务机关负责人和办税人员联系方式和岗位职责、公开首问责任制等工作要求,密切了征纳关系,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六)加强公开形式创新工作。一是抓网站公开。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指导思想,立足税收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利用内部办公业务网站,较好地发挥了网站建设在电子政务公开中的积极推动作用。二是抓窗口公开。县国税局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电子显示屏、编印《办税指南》或《涉税事项手册》等宣传资料,采取现场咨询以及信函、电话等形式,为纳税人提供办税程序、涉税政策等方面的咨询和辅导,既优化了税收服务,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三是抓媒体公开。县国税局通过在本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抓好日常税收宣传,及时解读各项新的税收政策,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的典型,适时公开纳税信誉等级企业评定条件、标准及名单,欠税企业名单以及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社会关注的涉税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2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新闻媒体和办税服务厅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达711条。其中,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85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目录公开信息393条,通过省局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96条,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开78条。主要公开了机构设置、法规公文、工作动态等内容。
(二)公开形式
1、服务窗口。按照服务内容、窗口设置、业务流程、
服务标识、办税指南、服务制度、自助服务、文明用语“八
统一”标准,狠抓办税服务厅窗口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服务。
2、税收宣传月。我局把每年四月份开展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载体。在税收宣传月期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知识普及和送税法活动,包括举办皖苏边界六县(市)联合税宣活动,拒售假发票签字仪式、再生资源企业政策解读会、税收宣传走进无锡工业园、经编产业园和开发区小学等系统税宣活动,畅通了纳税人了解税法的渠道。
3、新闻媒体。我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关注高、受众广、传播快的特点,及时发布重要税收政策信息。并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
1、工作人员:我局设有兼职工作人员两名
2、经费支出情况:无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高。
2、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提高税务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的检查力度,建立健全纳税人投诉举报监督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