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科技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科技经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9 00:00 来源:县科技经信局 字体:[ ]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办、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我委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宣政办秘〔2017214号)文件要求,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郎政办秘〔2017108号)文件精神,对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举措

2017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等有效措施,实现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高效的落实。

(一)打牢基础,做好政务公开保障性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以及《郎溪县2017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文件精神,我委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政府权力运行的全流程,明确了我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政策措施落实任务分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保密、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按照规范流程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方面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另一方面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确保信息报送的真实性、准确性,并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是加强组织保障。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县政府办《关于印发郎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郎政办〔201619号)文件中职责调整情况,确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及其职责,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政务公开工作实行部门各负其责,办公室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工作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其它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多次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会组织学习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年度任务,增强广大干部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

三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首先,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其次,信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再次,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企业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服务企业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是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积极采用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等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政府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使我委工作与企业的交流更加直接。

(二)强化效能,推进政务公开有序开展。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度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269条。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领导、机构,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决策公开,规划计划,行政权力运行,部门预决算、专项资金和“三公”经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二是透明运行政府权力。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我委权责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并及时更新调整。衔接落实上级政府取消调整的权力事项,同时完善新增、取消、权力类型调整事项等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事中事后监管细则。我委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纳入“全省一张网”上运行,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断加强政府权力运行监管,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三是保障政府监督机制。我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继续强化以委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商讨,及时查摆工作中的不足,制订整改措施,不断加以完善。安排专人参与政务公开工作整改培训会、第三方测评问题整改推进会等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要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建设管理工作机制;二是要加强舆情搜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三要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度和推进力度;四是完善符合我委实际的工作标准;五是要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等。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推进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紧紧围绕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原则,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分工和职责,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力求更新的政务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

(二)完善公开体系,确保公开实效。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及省市相关文件为纲领,落实我委《郎溪县2017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补缺补差的“重点提升”。提高政务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频度。

(三)促进水平提升,提高工作效能。加强队伍建设,对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专业化。积极听取整改意见,有的放矢的改进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增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更深层次理解。

(四)实施定期评查,形成公开常态。单位自查与县政务公开办县信息办测评、第三方测评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发现问题、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形成良好长效机制,力求我委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更系统、更完善、更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