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科技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科技经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11:04 来源:县科技经信局 字体:[ ]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办、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我委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16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郎政办秘〔201669号)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平台,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务公开服务。

一、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保障。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县政府办《关于印发郎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郎政办201619号)文件中职责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及其职责,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政务公开工作实行部门各负其责,办公室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工作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其它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多次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组织学习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年度任务,增强广大干部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保密、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按照规范流程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确保信息报送的真实性、准确性,并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不断提高政务信息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企业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服务企业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政府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动态等政务信息资源,并借助网络媒介不断丰富完善政府信息方式,使我委工作与企业的交流更加直接。

二、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方面

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领导、机构,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规划计划,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部门预决算、专项资金和“三公”经费,工作动态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201611日至1231日,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58条。

(二)保障监督机制方面

我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继续强化以委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商讨,及时查摆工作中的不足,制订整改措施,不断加以完善。安排专人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系统升级培训会、政务公开整改培训会,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在政务公开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充分,公开形式单调;二是工作人员网络技术达不到专业要求,在电子政务信息方面能力有所欠缺;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存在不够深、不够细。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开展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提高工作透明度,主要从以下方面加强和改进:一是加强领导,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力求更新的政务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更加专业;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务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和公开的形式;四是定期评查,形成长效机制,力求我委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更系统、更完善、更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