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中长期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10-00015
组配分类: 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的通知 文号: 郎政办秘〔2019〕175号
生成日期: 2019-10-15 发布日期: 2019-10-1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10-00015
组配分类: 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的通知
文号: 郎政办秘〔2019〕175号
生成日期: 2019-10-15
发布日期: 2019-10-15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5 10:13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郎溪县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业经县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予印发施行。

                                 

                 2019年8月1日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智慧学校建设的部署,聚焦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教育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根据《安徽省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意见(2018-2022年)》(皖教办〔2018〕10号)和《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皖政办〔2019〕8号)精神,结合我县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以促进学校的师生发展为根本,以促进教育改革和创新为核心,以构建生态型智慧校园为目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我县教育现代化水平。

二、目标任务

1.总体目标:2022年,全县所有中小学校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所有中小学生都享有智慧学校带来的便利学习生活,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普遍具有能够适应信息社会的生存能力。

2.分年度目标:

①2019年,进一步提升我县3所首批省智慧学校实验校建设水平,建成1所乡村小学智慧学校,新增1所城镇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同时继续完善各校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建成全县统一的智慧学校管理平台。

②到2020年,全县50%的中小学校进入智慧学校建设阶段,完成50%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智慧学校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③到2021年,3所实验校和郎溪中学全面达标,完成62.5%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全县80%的中小学校进入智慧学校建设阶段,完成18所城镇小学智慧学校建设。

④到2022年,乡村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城镇中小学基本建成智慧学校。全县基本建成以移动终端、智慧教学、智慧教育云等为主要标志的智慧校园环境,能够实施以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协作学习、泛在学习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教学和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智慧管理,培养一批适应“互联网+”和智能化信息生态环境、具有较高思维品质和较强实践创造能力的现代化人才。

三、建设内容及重点

以推进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为主要内容,以基础环境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构架“5项基本业务+2项支撑条件”的智慧学校结构,形成智慧学校生态体系。

(一)建设智慧教学系统,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一是推进教学全程智能化。依托智能化教学平台,实现云端优质资源智能推送,助力精准备课和有效导学;以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的学习诊断与评价为载体,促进数据支撑的针对性教和个性化学,实现多元化交流互动、即时化评价反馈,着力打造智能、高效的课堂;基于线上线下作业测评系统,实现对学生作业和测试的自动批改与分析。利用师生教与学行为的伴随式数据采集与大数据分析工具,完成科学的学习诊断和教学评价,实施个性化的学习辅导,实现因材施教,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二是推进教学手段多样化。依托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等各种新型教学环境,利用智能移动终端、3D打印机、机器人、VR、AR、人工智能(AI)等新型教学设备,探索跨学科学习(STEAM)、创客教育等新兴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方式的多样化。促进学生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二)建设智慧学校管理平台,促进智慧学习。全面对接和使用国家、省、市提供的智慧教育云计算服务平台和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成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统一认证管理平台,实现对学校师生、教育教学、科研、资产等的智能化管理。充分利用现有空间、资源、平台、智能终端,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

(三)立足德育根本,打造智慧文化。完善学校文化环境建设,整合学校校园网络、微信微博、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等载体,开展智慧文化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思想品德、文化艺术、体育卫生等优质资源,提高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和综合素质的教育效果,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逻辑思维、审美能力和实践能力,培育健康、向上、创新、发展的学校主流价值观。利用智能感知终端记录学生校园行为,引导学生自主开展日常行为管理,强化美德行为,促进数据支撑下的不良行为的自我矫正。发挥心理教室和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疏导教育和针对性辅导,关注特殊群体,提供实时服务支持。实现网络实名认证和多平台互联互通,强化学生线上行为记录管理,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应用好课后服务管理系统,积极拓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内容和方式方法。

(四)完善基础设施,夯实支撑环境。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实现宽带网络接入低于200M的中小学全部免费提速至200M;全面改善学校网络带宽质量,逐步推进学校1000M光纤进校、100M光纤到班建设,使宽带网络能够满足广大师生个性化智能化的学习、教学、研究和专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中小学信息化设备建设水平,优化服务能力。

(五)强化专业培养,落实人才保障。加大培训规模和力度,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和信息化素养,培养学生信息化环境下学习能力。通过集中培训、分组自学、任务驱动、项目实施等多种方式,针对中小学教师、技术管理人员分别开展智慧学校应用培训和技术管理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提升教育信息化专业队伍的支撑服务能力。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和参加智慧学校建设应用水平竞赛和课题研究活动等。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推进基于网络的城乡、学校之间结对帮扶,引导教师利用网络进行学科教研、远程研修和学术交流合作等。

四、建设原则

(一)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全面加强智慧学校建设的整体规划和有序推进,努力形成县校共同推进智慧学校建设的良好局面。县教体局根据实际做好全县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学校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智慧学校实施方案。

(二)分步实施,示范引领。县教体局加强智慧学校建设过程的统筹、论证、监管与评估,尤其将信息化环境设施、重点项目、运维等经费列入预算并指导实施。学校主抓建设应用。创设一批示范校、实验校,引领带动全县智慧学校建设,由点及面推动智慧学校的整体提升。

(三)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师生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智能化教育环境,探索信息技术应用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方法,促进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创新与变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五、保障措施

(一)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县智慧学校建设工作。县教体局把智慧学校建设作为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完善政策保障和建设标准,制定智慧学校建设规划,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保障智慧学校建设的有序推进。县教体局成立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推进,各学校要成立智慧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具体负责,全面落实各项工作。

(二) 统一技术标准,落实互联互通依据国家教育行业标准和《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平台开发API接口规范》《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标准》等规范要求,依托省级两平台,做好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汇聚、统一资源管理工作。确保县智慧城市平台平台实现系统互联、数据互通。

(三)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分级建设、分级分担的原则,统筹整合各类教育相关项目资金,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建立多元筹措机制。省级财政主要保障智慧学校省级平台建设和技术支持、乡村智慧学校建设奖补,县政府保障智慧学校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依法依规通过公开招标、竞争谈判等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吸引和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投资和参与智慧学校建设,提供技术服务、软件服务、管理服务以及个性化资源建设服务,实现多元投入、协同推进。

(四) 加强安全管理,积极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系统建设。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制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方案,按需配置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设备和软件,建立多层次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提高风险隐患的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实现安全管理科学化、智能化。

(五) 健全体制机制,形成智慧学校建设长效保障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实施的原则,形成多级统筹、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智慧学校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多级联动的运行维护支持服务体系,建立运行维护支持服务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智慧学校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六) 推进督导评估,确保智慧学校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开展智慧学校建设专项督导,逐步建立智慧学校教育信息化督导评估体系。开展智慧学校教育信息化的督导评估和第三方评测,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核查工作进展、推动工作落实的依据,以推动各校落实智慧学校建设各项任务。

附件:1.郎溪县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计划一览表

          2.郎溪县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计划表

附件1

郎溪县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计划一览表

学校数量

建设计划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8

凌笪钱桥小学 

凌笪中心小学

幸福中心小学

红山小学

岗南中心小学

新发邮政希望小学

 

姚村中心学校 

 

凌笪中学 

附件2

郎溪县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计划表

年份

建设任务(所)

比例(%)

备注

2019

4

18.2

实验校智慧课堂

覆盖一年级

2020

7

31.8

基础版

2021

7

31.8

基础

2022

4

18.2

基础

合计

22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