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1911-0000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郎溪县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6 发布日期: 2019-11-06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1911-0000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郎溪县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6
发布日期: 2019-11-06
郎溪县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1-06 10:02 来源:县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打赢年度战役,在连续开展“春季、夏季、秋季攻势”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接续发动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关键点,压实责任、强化举措,鼓足干劲、再接再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到位,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反馈指出的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到位,为全面打赢年度战役、如期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二、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一)全面抓好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核查问题底数,结合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强化动态管理,对于新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录入系统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年底前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

(二)保障义务教育。进一步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确保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强化义务教育学段控辍保学工作,除身体原因外,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切实做好劝返复学工作。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生活补助发放工作。

(三)保障基本医疗。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做好2020年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代缴工作,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精准落实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严控过度医疗行为发生。对有诊疗需求的贫困人口家庭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做好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慢性病管理,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水平。

(四)保障住房安全。加快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摸底排查和鉴定工作,做到一户不落。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鉴定“回头看”,重点整治鉴定质量不高、鉴定不全面问题,对新增农村危房进行排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鉴定全覆盖。

(五)保障饮水安全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巩固农村饮水精准扶贫成果,确保农村饮用水达到规定评价标准。全力组织开展抗旱保供水工作,因地制宜采取城市管网延伸、水厂联网并网、修老井(优化调度原水源地蓄水)、打新井(补充备用新水源)等措施,切实解决好因干旱导致的饮水困难问题。

三、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考核等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一)切实加快整改进度。紧盯部分电商扶贫网点和扶贫车间带贫益贫作用不明显、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产业奖补福利化等问题,对尚未完成整改销号和整改不彻底的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采取专题会商、“一案一策”、强化调度督导等方式,切实加快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任务全部见底清零。

(二)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重点围绕问题查摆准不准、措施定得实不实、整改成效好不好、长效机制有没有建立开展整改成效评估,继续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密切关注问题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项检视问题整改成效,及时补缺补差,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坚持举一反三,在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上同时用力,在治标与治本上协同推进,建立完善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彻底纠正老问题,防止已解决的问题出现反弹回潮。

(三)切实用好整改成果。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对问题整改的主要做法及成效进行全面盘点分析,形成本地区本部门整改情况报告。持续抓好“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注重结合实际认真检视问题、强化警醒,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纠偏把向作用,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四、确保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等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一)精准实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认真落实《安徽省扶贫办关于做好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标准、严格履行程序,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实施“两摸底一核查”,对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风险的一般农户进行摸底;按照“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的标准,对已脱贫户中不稳定户进行摸底监测;对贫困户基础信息、脱贫措施、巩固提升措施等各项数据信息入户核查核准,对信息系统中不实不准的数据进行完善修改,11月上旬完成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11月底前完成全部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12月份完成数据分析、问题梳理、问题核查和系统数据完善。

(二)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大排查。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脱贫人口“回头看”“七个不落一个不少”专项排查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排查梳理,全面摸排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与薄弱环节,2020年1月底前完成排查,并整改到位。

五、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到位

(一)全面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要求,对标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意见、县政府工作报告、全县脱贫攻坚年度工作要点等明确的工作任务,全面盘点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全面查找工作落实存在的差距,逐项制定清单,明确补齐措施和时限,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确保年初确定的事项件件有着落、目标任务项项都完成。

(二)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九大工程”年度任务。纵深推进产业脱贫工程,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为目标,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四送四通”直通车扶贫等模式,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大力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切实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监管和收益分配管理。持续推进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深入推进就业脱贫工程,大力推广“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千方百计帮扶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车间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就业扶贫车间带贫益贫成效。积极推广“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做到符合贷款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户“能贷尽贷”,加强存量“户贷企用”贷款监管,特别是对1000万元以上的“户贷企用”贷款进行重点挂牌监管,切实防控风险。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八进”“四送”活动。扎实推进“三保障”政策落实。全面推进“双基”建设,全面完成全县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任务,确保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年底前全部竣工。持续推进其他重点工程。

(三)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压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快2019年扶贫项目实施、验收、决算和报账,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做好省对县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准备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更新现有项目库,抓紧谋划2020年扶贫项目,提前做好年度项目计划编制工作,确保2020年扶贫项目谋划精准。扎实推进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积极研究扶贫资产管理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六、攻坚要求

(一)全面压实攻坚责任。严格落实“市县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责任、尽锐出战抓扶贫,分管负责同志要狠抓工作落实,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要精准开展帮扶,各部门要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切实筑牢三级书记抓扶贫、社会合力促攻坚的工作格局。

(二)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始终,结合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切实整治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力戒“十重十轻”,狠抓作风转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实事求是,谨防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杜绝搞面子工程、做表面文章,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三)持续保持攻坚态势。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不断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真正体现主题教育丰硕成果。要持续保持攻坚势头和工作力度,绝不松懈滑坡,一鼓作气、越战越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四)大力营造良好氛围。规范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宣传活动,特别是积极选树和大力宣传一批在脱贫攻坚战场守初心、担使命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高度重视涉贫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建立健全涉贫舆情监测预警、及时会商处置机制,坚决防范风险隐患影响脱贫攻坚大局。

(五)及早全面总结谋划。认真总结全年工作。各乡镇、县直行业扶贫部门要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年底前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报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着手系统总结脱贫攻坚以来的伟大成就、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及早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研究2020年后减贫思路和举措,认真做好脱贫摘帽普查准备工作,积极探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