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1911-00014
组配分类: 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医疗废物暂存场所管理制度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3 发布日期: 2019-11-13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1911-00014
组配分类: 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医疗废物暂存场所管理制度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3
发布日期: 2019-11-13
医疗废物暂存场所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11-13 11:09 来源: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医疗废物暂存场所管理制度

 

1、医疗废物集中暂存地必须远离医疗区、人员活动区和生活垃圾存放

处。

    2、医疗废物暂存处要有严密和封闭措施,防止渗漏,贮存时不能超过

2天,由专人管理,防止非工作人员接触医疗废物。

    3、专门管理人员按时对医疗废物暂存处喷洒药液,以防鼠、防蚊蝇、

防蟑螂,并进行清洁消毒。

    4、医疗废物暂存地设有医疗废物警示标识和“禁止吸烟、禁止饮食”

的警示标识。

    5、严格禁止医疗废物与生产垃圾混放、转让或买卖。

6、暂存病理性废物,尽可能采取低温或防腐贮存。

 

 

 

 

 

 

医疗废物安全防护制度

 

一、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有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熟悉本

机构制定的医疗废物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各项工作要求及安全防护知识。

二、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的正确方法和操作程序执

行。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医疗废物的人员要有严格的防护措施,要穿工作服、戴手套、工作帽、口罩。

三、防止医疗废物直接接触身体。每次运送或贮存结束后立即进行手清洗和消素。

四、要掌握在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及处置过程中预防被医疗废物刺伤、擦伤等伤害的措施及发生后的处理措施。

五、医疗废物暂时贮存处禁止吸烟及饮食,防止非工作人员接触医疗废物。

六、每日对运送车辆及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对暂时贮存处进行清洁和消毒处理。

七、在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医疗废物过程中,要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漏、

扩散和意外事故情况的发生。要掌握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

情况时的紧急处理措施。

八、定期对从事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和下置等工作的人员和管理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必要时对有关人员进行免疫接种,防止其受到健康损害。

九、感染管理科经常对卫生安全防护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等工作。

 

 

 

 

 

 

 

 

 

 

 

 

 

 

 

 

 

 

 

 

 

 

 

 

 

 

医疗废物管理制度

1、根据医疗废物的类别,将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包装,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用品在包装前要进行消毒、毁型。

 2、在盛装医疗废物前,应当对医疗废物包装物或者容器进行认真检查,确保无破损、渗漏和其它缺陷。

3、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及化学性废物不能混合收集。少量的药物性废物可以混入感染性废物,但应当在标签上注明。

4、医疗废物中病原体的培养基、标本和菌种、毒种保护液等高危险废物,应当首先在产生地点进行压力蒸汽灭菌或者化学消毒处理,然后按感染性废物收集处理。

5、隔离的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产生的具有传染性的排泄物,应当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消毒,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污水处理系统。

6、隔离的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产生的医疗废物应当使用双层包装物,并及时密封。

7、放入包装物或者容器内的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不得取出。

8、医院内医疗废物产生地点应当有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方法的示意图或者文字说明。

9、盛装的医疗废物达到包装物或者容器的3/4时,应当使用有效的封口方式,使包装物或者容器的封口紧实、严密。

 10、包装物或者容器的外表面被感染性废物污染时,应当对被污染处进行消毒处理或者增加一层包装。

11、运送人员每天从医疗废物产生地点将分类包装的医疗废物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路线运送至内部指定的暂时储存地点。

 12、运送人员在运送医疗废物时,应当防止造成包装物或者容器破损和医疗废物的流失、泄露和扩散,并防止医疗废物直接接触身体。

13、医院应当建立医疗废物暂储存设施、设备,不得露天存放医疗废物。

14、医院应当将医疗废物交由卫健委指定的有回收资质的回收单位进行处理。

15、医院要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应当包括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时间、最终去向以及经办人签字等项目。登记资料至少保存三年。

16、医疗废物转交出去以后,应当对暂时储存地点、设施及时进行清洁和消毒处理。

17、医疗废物有医院统一回收,禁止任何工作人员转让、买卖。

18、医院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和意外事故时,应当按要求及时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并在处理工作结束后,对事件的起因进行调查,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预防类似事件的发生。

 

 

医疗废物院内运输管理规定

 

1、专职运送人员每天下午4时从各科室将分内包装的医疗废物从高楼层到低楼层的路线从楼梯走道送至垃圾贮存间,并锁好门窗。

    2、运送人员在运送医疗废物前,应当检查包装物或者容器的标识、标签及封口是否符合要求,不得将不符合要求的医疗废物运送至圾贮存房。

    3、包装物或者容器的外表面被感染性废物污染时,应当对被污染处进行消毒处理或者增加一层包装。

    4、运送人员在运送医疗废物时,应当防止造成包装物或容器破损和医疗废物的流失、泄漏和扩散,并防止医疗废物直接接触身体。

    5、运送医疗废物应当使用防渗漏、防遗撒、无锐利边角、易于装卸和清洁的专用运送工具。

6、每天运送工作结束后,应当用含氯消毒液(有效氯浓度>1000mg/L)对运送工具(推车及容器)进行擦拭或浸泡,运用医疗废物的专用车不得运送其他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