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绿色发展
索引号:
11341700MB1714830K/201909-00003
组配分类: 绿色发展
发布机构: 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工作,打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3 发布日期: 2019-09-23
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工作,打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9-23 00:00 来源: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秋季农作物种植面积大,收割期时间跨度大,9月是秸秆禁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确保2019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打赢蓝天保卫攻坚战,我县加大了秸秆禁烧工作力度,以五大措施落实秸秆禁烧工作。

(一)加大宣传,落实到户。全县乡镇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横幅、明白纸和张贴通告等多种渠道,以乡土化、口语化等群众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综合利用的好处。全县建立村民通讯信息库,利用短信发送平合及时将禁烧工作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重点突出外出返乡人员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喇叭+宣传车、广播、多媒体平台,在公共场合搭建宣传平台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元化形式,宣传秸秆禁烧使群众更加深入认识到焚烧秸秆的严重性、综合利用秸秆的好处,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村干部、农业带头人、种植大会的以点带面示范作用,营造群防共防、齐抓共管的良好禁烧氛围,增强广大农户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农户对禁烧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二)夯实基础,落实底数。全县在920日前组织开展前期调查摸底工作。一是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工作,向每个农户、农机手发放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明白纸,确保实现秸秆禁烧宣传全覆盖。二是调查统计秋季实际种植面积、农机状况及数量缺口。三是每村组建1-2个农机服务合作社,乡镇与农机合作社签订服务协议(合同),解决群众收种机械缺口问题,切实做好秸秆离田或直接粉碎还田的基础工作。

(三)包保责任,落实到人。全县建立包保责任制,实行县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包村,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网格长包村民组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县纪委监委、禁烧办负责对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干部在岗在位、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效能督查,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全县。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牵头对各乡镇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各项措施、禁烧成效等情况开展全程督查。各乡镇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对包村乡镇干部和村两委人员在岗在位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完善应急,落实到地。各乡镇组建应急小分队,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保证15分钟内赶赴现场,及时控制火情。同时要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密切跟踪农作物收割情况,统筹安排,保证清运和收储工作有序进行,及时消除焚烧隐患,对有困难的农户开展帮扶,解决好抢收期间秸秆离田问题。

(五)综合利用,落实到企业。全县积极引导规模养殖场、农村能人大户,在现有基础上扩大畜禽养殖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和食用菌基料化利用。大力扶持秸秆生物质颗粒加工、草绳、草垫编织等秸秆能源化、原料化利用;2019年度通过新建1个年消耗秸秆1万吨以上的秸秆制砖厂和建设1处秸秆沼气工程来进一步综合利用秸秆。郎溪县理昂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按照秸秆有打捆压缩设备、有堆放场所等要求在乡镇建设标准化秸秆收储点,各乡镇全力做好收储点选址、用地、用电协调等相关服务,实现乡镇收储运网络乡镇全覆盖,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乡镇辖区内的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个标准化临时堆放转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