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生态建设
索引号:
11341700MB1714830K/201910-00008
组配分类: 生态建设
发布机构: 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名称: 郎溪县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自查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30 发布日期: 2019-10-30
索引号:
11341700MB1714830K/201910-00008
组配分类: 生态建设
发布机构: 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名称: 郎溪县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自查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30
发布日期: 2019-10-30
郎溪县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30 08:48 来源: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宣城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宣环委办〔2019〕50号)文件精神及要求,对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排查。现将排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县政府组织县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及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按照排查整改范围和内容,对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存在问题进行逐个排查。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共8个,1个已建成在运行,未动工1个,在建3个,已完成3个,均未验收;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共33个,其中2013-2017年共24个,2018年3个待省级验收,2019年4个在建2个完工。

二、存在的问题

1.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设施在建3个,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度目标任务考核要求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乡镇政府驻地数占比不低于70%、《宣城市南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要求流域汇水区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必须在2019年12月31前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还未达标。

2.经过排查发现: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存在1个半截子工程,未按下达计划完成、1个在建成后未投入使用、2个在建成后投入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停止运行,现在仍处于停止运行状态;2个收水量低,日均收水量不到处理量60%;3个出水水质浓度低,水质不达标;部分设施存在运维及资金方面的问题。

三、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1.我县将组织县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进一步展开自查自纠,加快推动乡镇政府驻地和省级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主体工程和配套管网建,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整改,对于完成问题整改的,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查验,完善验收手续,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2.综合考虑现阶段经济发展条件、财政投入能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结合当前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状,将现有省级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纳入县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PPP项目,通过新改扩建厂网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完善处理效果,并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推进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3.坚持以用为本,建管并重,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出水水质达标排放。督促乡镇政府切实发挥作用,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推动农村污水治理设施长效管控机制,确保设施建成后正常运行,达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及宣城市南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