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姚村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姚村镇政府> 机构职能> 乡镇(街道)简介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27H/202302-00007
组配分类: 乡镇(街道)简介
发布机构: 姚村乡政府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简介
名称: 姚村镇简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5 发布日期: 2023-02-0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27H/202302-00007
组配分类: 乡镇(街道)简介
发布机构: 姚村乡政府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简介
名称: 姚村镇简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5
发布日期: 2023-02-05
姚村镇简介
发布时间:2023-02-05 12:58 来源:姚村乡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姚村镇简介

 

姚村镇属皖东南,东接苏、浙,临近芜湖、合肥、苏锡常、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距禄口机场100公里,位居宣州、郎溪、广德、宁国四县交界处。全乡总面积105平方千米,辖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24个村民组,人口2万余人。山场总面积15万亩,耕地9000余亩。气候适宜,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

姚村镇是生态之镇。境内山峦起伏,奇峰怪石林立。既有丰富的竹木资源和珍稀观赏植物,又有许多珍稀动物。木材蓄积量5万立方米,毛竹约1500万株,森林覆盖率近80%,获评“2019年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珍稀观赏植物有银杏、香榧、天竹、杜鹃、山茶、藤本猕猴桃等。珍稀动物有大鲵、小灵猫、麋鹿、马羚羊、猫头鹰、果子狸、龟蛇等。五朝贡茶,茶中珍品国家级一村一品“瑞草魁”产于境内白阳岗。传统工艺制成的姚村闷酱,为安徽省著名商标,味道鲜美。

姚村镇是旅游之镇。远近闻名的4A景区—“观天下”景区包含石佛山和天子湖两个区片。石佛山海拔353米,佛教文化底蕴深厚,有“小九华”之称。山多怪石,形似大佛。有风动石、撑云石、和尚石、金龟石、试剑石、蟾鸣石等众多怪石景点,被誉为“皖南怪石大观园”。天子湖景区面积3.4平方千米。水清如镜,野鸟成群,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湖光山色相映衬,犹如桃源仙境。距景区不远的鸦山古道、宣石砚古坑口、青山岭寺院、天泉庵、状元坟、瑞草魁茶园、大林原始纸作坊、苏维埃遗址等多处景点更值得一游。2007年,姚村乡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优美旅游乡镇”称号。2008年,坐落于姚村乡的石佛山入选《安徽省志·名山志》。2011年姚村乡被省政府授予为“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 黄家湾、盛村分别创成省级和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姚村乡以农旅经济为主,旅游业是支柱产业,有5星级、4星级农家乐各1家、3星级农家乐2家、安徽省森林旅游人家3家。目前民宿经济火热,已初步形成了以泰清茶韵谷、昔慢艺文酒店、小土村木屋民宿、黄家湾民宿集聚区为代表的民宿经济带,以姚村闷酱、瑞草魁为代表的茶产业和竹木加工业是目前农林经济的主导,兴盛矿业主产萤石,是姚村镇唯一规上企业。2021年杜鹃花谷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姚村镇是文体之镇。2009年,姚村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文化之乡”。 2010年姚村乡的姚村社区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民俗“云舞”于2008年被省委、省政府批准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石佛登山比赛”“环天子湖长跑”已成为郎溪县的体育运动品牌,妙泉杜鹃花谷景区连续3年成功举办映山红乡村赏花节,2019年成功承办“环江淮万人骑行”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