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市场监管局(县知识产权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2095382012R/201811-0000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管局(县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28 发布日期: 2018-11-28
索引号:
11341722095382012R/201811-0000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管局(县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28
发布日期: 2018-11-28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8 16:40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县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郎溪县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郎溪县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业经县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7月25日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郎溪县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皖政办〔2016〕38号)、《宣城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宣政办〔2016〕17号)精神,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完善标准化体系,提升我县标准化水平,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主线,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建立完善标准化体制机制,优化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夯实标准化技术基础,加快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为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实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基本原则。

紧密衔接,服务发展。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规划建设全县标准化体系,科学确定发展重点领域,协调推进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及政府管理各个领域标准化工作,满足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转型升级的需要。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全面落实标准化改革要求,完善标准化体制和机制。强化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科技研发、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一体化,提升标准技术水平。以管理创新为抓手,加大标准实施、监督和服务力度,提高标准化效益。

协同推进,共同治理。坚持“放、管、治”相结合,发挥市场对标准化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政府组织统筹,强化部门分工协作,引导企事业单位主动作为和社会广泛参与,形成导向明确、架构科学、运转高效的标准化共治新格局。

(三)发展目标。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具有郎溪特色的标准化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保、创新驱动有标引领、转型升级有标支撑的新局面。

标准体系更加健全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推进,建立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地方标准为补充、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支撑的先进标准体系。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以上、行业标准2项以上,组织制修订地方标准6项以上。

标准水平明显提升。标准科技含量不断提升,60%以上规模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体系,造就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优势骨干企业。争创 “安徽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标准化效益充分显现。各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稳步推进。建成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组织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1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1个。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标准体系。

1.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把政府单一供给的现行标准体系,转变为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采用、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培育发展团体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完善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取消政府对企业产品标准的备案管理,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

2.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加强标准与科技互动,将标准作为相关科研项目的重要考核指标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依据,“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全球化”道路。

3.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纳入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促进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产业化协调发展。

(二)推动标准实施。

4.完善标准实施推进机制。在高新技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等方面,积极争取承担省级、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不断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

5.强化政府在标准实施中的作用。制定政策措施时要积极引用标准,应用标准开展宏观调控、产业推进、行业管理、市场准入和质量监管。

6.充分发挥企业在标准实施中的作用。企业要建立促进技术进步和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企业标准化工作机制。根据技术进步和生产经营目标的需要,建立健全和有效运行企业标准体系,严格执行标准,把标准作为生产经营、提供服务和控制质量的依据和手段,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和生产经营效益,创建各类品牌。

(三)强化标准监督。

7.建立标准分类监督机制。健全以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为主要形式的强制性标准监督机制,强化依据标准监管,保证强制性标准得到严格执行。建立以团体自律和政府必要规范为主要形式的团体标准监督机制。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监督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8.建立标准实施的监督和评估制度。县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重要行业和重要地方标准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估。

9.加强标准实施的社会监督。进一步畅通标准化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社会组织和消费者对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作用。加强标准化社会教育,强化标准意识,调动社会公众积极性,共同监督标准实施。

(四)提升标准化服务能力。

10.建立完善标准化服务体系。指导企业正确、有效执行标准。建立省、市级专业标准化委员会落户我县的挂靠企业与相关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对接机制,畅通企业参与行业和国家标准化工作渠道。

11.加快培育标准化服务机构。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标准化服务机构发展。引导有能力的社会组织参与标准化服务。

   (五)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

12.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建立郎溪县标准化专家库,推动标准化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重视培养从事标准化研究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广泛开展各类标准化培训。

13.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各类标准化信息资源,依托政府信息化网站,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标准化信息交换与资源共享,全面提升标准化信息服务能力。

三、重点领域

(一)加强经济建设标准化,支撑转型升级。

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方案》,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着力点,着重完善传统产业领域标准体系,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加快现代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专栏1  工业标准化重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

围绕新材料、特种设备制造、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加快重要产品标准研制,大力推动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向标准转化,促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形成核心竞争力,以标准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传统产业

以我县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为重点,提升传统产业的标准水平,发挥标准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产能结构优化,形成产业集群优势,为创建区域品牌提供保障。

消费品

加强跨领域通用、重点领域专用和重要产品等三级消费品安全标准和配套检验方法标准的制定与实施。


专栏2 服务业标准化重点

旅游

实施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标准;指导行业标杆企业创建标准化试点示范,提高旅游业服务水平。

商贸流通

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我县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提高商贸流通行业的规范程度及运营效率。

高技术等新兴服务领域

加强高技术等新兴服务领域等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抓好标准推广应用和实施监督工作,全面提高新兴服务领域标准化水平。

交通运输

结合交通运输业发展实际,开展道路交通客运管理和公众服务标准化试点;推广应用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公共交通信息化服务等领域服务标准体系。

家政服务

围绕家政培训、家政服务保障、母婴护理和陪护、社区照料服务等建立健全标准体系。

人力资源服务

建立健全机构评价、服务规范、人员资质、服务技术等方面的人力资源服务标准体系。


专栏3 农业标准化重点

农业

围绕粮食、油料、中药材、茶叶、蔬菜、水果、畜产品、水产品及名特优农产品生产、加工与贮运,完善质量标准及其生产技术规程,以及相应的农业投入品标准。加快制修定步伐,逐步健全从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地准出要求等配套的农业标准体系。

林业

修订榉树、朴树、水栀子、侯村奶枣等8项地方标准,力争新制定2项以上林业地方标准,保障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水利

重点实施防洪减灾、农田水利、水土保持、水生态保护、水质评价等关键保障技术标准,加快建立科学、统一、权威的水利标准体系。

粮食

抓好粮油质量安全控制、仪器化检验、现代仓储流通、节粮减损、粮油副产品综合利用、粮油加工机械等标准推广实施和监督,健全粮食质量标准体系。

农业社会化服务

开展农业生产、土地流转、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监管和质量追溯、农产品流通等领域标准推广实施,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

美丽乡村建设

推进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相衔接的美丽乡村发展规划、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等方面标准化建设

(二)加强文化建设标准化,促进文化繁荣。

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形成既有基本共性又有特色个性、上下衔接的标准指标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创新型中国书画之乡。

专栏4 文化领域标准化重点

文化艺术

加快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建设,并以此为依托,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标准化、均等化。

新闻出版

加强新闻出版领域版权保护与版权运营、数字出版技术与管理、新闻出版产品流通等标准的推广应用。

广播电影电视

加强广播电影电视领域标准推广应用,提高影视服务质量。

体育

在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开展体育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形成有效推动体育标准化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生态文明标准化,服务绿色发展。

贯彻落实《宣城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为着力点,加强水资源保护、地质和矿产资源保护、土地资源保护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与我县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标准体系,提高绿色产业发展水平。

专栏5  生态文明标准化重点

环境保护

围绕污染物排放控制、环境监测方法、污染处理技术规范等内容,加强地方环境保护质量。发布实施新老郎川河、钟桥河等南漪湖流域污水处理厂及工业行业环境质量管理规范。

节能

针对高耗能行业,按照严于国家标准的要求,制定能耗、物耗、水耗等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水资源保护

实施水资源保护、用水定额等领域技术标准,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节水管理、应急监测管理等领域标准的应用

土地资源保护

推广应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规划、农田保护规划、建设项目节地评价等领域标准,推进土地资源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

(四)加强社会治理标准化,保障改善民生。

以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和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为着力点,建立健全教育、卫生、安全、民政、气象等领域标准体系,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标准清理整合与实施监督,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快社会信用标准体系建设,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社会更加公平、安全、有序发展。

专栏6 社会领域标准化重点

公共教育

落实学校建设与管理、教师专业能力、教育信息化、教育技术装备等领域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推广应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厕所、食堂)建设改造、各类学校信息化建设评价、教育信息化平台开发接口规范等标准

医疗卫生

推广应用医疗机构管理、预防保健服务、医疗服务提供等服务标准;指导医疗卫生领域单位开展创建标准化试点工作,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和质量水平。

食品药品安全

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培训与跟踪评价工作,完善食品、药品(含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加工生产、检验检测和追溯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制定实施严于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

公共安全

以保证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健康运行和发挥作用为着力点,建立健全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应用、维护、保障等标准体系;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深化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

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消防产品等重点行业或领域,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各类生产经营行为。

民政

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与老年服务等重大民生领域,加快构建全县民政服务标准体系。加强民政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

气象

针对气象服务市场发展需要,实施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气象服务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社会信用体系

贯彻执行国家和行业社会信用标准。

工程建设

加强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智慧城市、城乡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等工程建设标准实施。

(五)加强政府管理标准化,提高行政效能。

以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着力点,固化和推广政府管理成熟经验,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公共服务供给、执法监管、电子政务等领域标准制定与实施,构建政府管理标准化体系,巩固商事制度改革成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树立依法依标管理和服务意识,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专栏7 政府管理领域标准化重点

权力运行监督

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制定行政审批公开规范、办事流程、运行监督等相关标准,实现依法行政、规范履职、廉洁透明、高效服务的政府建设目标。

基本公共服务

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培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执法监管

强化节能节地节水、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和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保护、消费者安全等领域强制性标准的实施监督,落实基层执法设备设施、行为规范、抽样技术等标准规定,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电子政务服务

推进电子公文管理、档案信息化与电子档案管理、电子监察、电子审计等标准体系建设,促进电子政务标准化。

信息安全保密

加强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保密检查监管、安全保密产品等标准化工作,增强信息安全保密技术能力。

四、重大行动

(一)高端制造业标准化行动。实施国家《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以我县特种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端制造业为重点,研究制定一批达到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标准,构建先进标准体系,提升郎溪品牌形象。

按照“先进标准-技术改造-做强产业”模式,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产业集群制定实施先进团体(联盟)标准,推动技术改造与采用国际先进标准互融互促,带动全产业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二)创新驱动标准化行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县科技重大专项,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强攻关的同时,强化科技计划执行与技术标准研制互动,实现标准创新和产业应用的有效对接,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按照“技术创新-标准转化-做优产业”模式,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和科研机构重视技术创新、标准研究,积极主导或参与国际和国内标准制修订,将自主知识产权融入标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一批掌握先进标准话语权的优势产业和企业,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三)农产品安全标准化行动实施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围绕安全种植、健康养殖、绿色流通、合理加工,把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作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覆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农产品安全保障标准体系,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3项。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覆盖率,力争全县种植业、养殖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分别达到65%、80%以上,有效保障农产品安全。

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以及跨区域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提升等,大力开展以建立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为目标的标准化示范推广工作,建设涵盖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的各类标准化示范项目。

(四)消费品安全标准化行动。实施国家《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以保障消费品安全为目标,建立完善消费品安全标准体系,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和市场准入、退出制度,促进消费品安全和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五)节能减排标准化行动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60号)要求,创新节能减排标准化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节能减排强制性标准,引导节能减排推荐性标准实施,强化节能减排标准实施监督。

(六)旅游标准化行动。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宣政办秘〔2015〕155号)的部署,突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5个1工程”重点,形成全域旅游、山岳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健康旅游五大标准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等创建活动。

(七)现代物流标准化行动落实《安徽省“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在全县物流产业内,加强物流园区建设、城市配送物流车营运技术规范等重要标准宣传贯彻和培训,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物流标准化创新和标准化试点。

(八)政务服务标准化行动以打造法治型、高效型、责任型、服务型和廉洁型等“五型”政府为目标,深入推进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推动县、乡、村“三级联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模式,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质量和水平。贯彻实施《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规范》等7项国家标准,加强政务服务地方标准的宣传贯彻实施和监督工作,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常态化、系统化和体系化,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五、保障措施

(一)完善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认真落实《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健全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加强标准化工作的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在标准制定、实施及监督中的作用。各乡镇要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地方政府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加强督查、强化考核,加大重要标准推广应用的协调力度。

(二)加大标准化政策扶持力度。落实县政府《郎溪县质量强县奖励暂行办法》对标准化工作的奖补政策。对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单位、承担国家级或省级标准化项目(农业标准化示范区、AAA级及以上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建设单位及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并获采用国际标准证书的企业,根据文件规定落实奖补政策。

(三)加强标准化宣传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标准化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标准化先进典型和突出成就,扩大标准化社会影响力。广泛开展世界标准日、质量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群众性标准化宣传活动,深入企业、机关、学校、社区、乡村普及标准化知识,宣传标准化理念,营造标准化工作良好氛围。

(四)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分工负责,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推进规划实施。抓好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重大行动的责任分解和落实,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健全标准化统一管理和协调推进机制,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确保规划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