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科技管理和项目> 管理制度
索引号:
682090997/201908-00014
组配分类: 管理制度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开展郎溪县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工作的通知 文号: 郎科技经信〔2019〕23号
生成日期: 2019-04-30 发布日期: 2019-04-30
关于开展郎溪县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30 00:00 来源:县科技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关于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工作通知》(皖科农〔2019〕19号)要求,为建立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关系,实现科技特派员对我县贫困村科技服务全覆盖,现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选派夏金财等28名同志作为我县科技特派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立足我县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通过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含已退出贫困村)的有效对接,对全县28个贫困村开展结对服务。重点任务是在贫困村开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帮助驻村工作队制订扶贫发展规划并协助实施,以及完成其他工作任务。

二、主要职责

以增强农民致富能力和农民收入为根本出发点,以提高农村科技水平为抓手,积极探索我县科技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

(一)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帮助乡镇和村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措施。以项目为载体,集成转化应用先进科技成果,提升主导产业科技含量。

(二)推动成果转化。积极引进推广适合当地种、养、加工业的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建立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培育特色产业,大力推广农业新科技和新成果的应用与转化。

(三)开展技术培训。根据生产季节和农民实际需求,适时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专家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与指导,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致富本领。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民技术员。

(四)提供信息服务。协助各专业营销协会、产业合作社和种养专业大户跑市场、捕信息,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和提高市场竞争力。

(五)做好项目申报。帮助当地企业策划申报各级科技或各类涉农项目,为当地培育、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

(六)定期反馈农村工作信息,反映农村政策执行情况,提出发展经济的建议措施。

三、工作要求

(一)科技特派员在工作期间要在贫困村树立、张贴科技特派员标识、标牌,通过多种途径宣传科技特派员工作。

(二)科技特派员在2019年4月底前,完成科技特派员选派协议书签订(一式三份)及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统计表工作,并报我局。

附件:1.郎溪县科技特派员名单

2.科技特派员选派协议书

3.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统计表

 

 

 

郎溪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      郎溪县委组织部

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郎溪县农业农村局

郎溪县扶贫开发局

                                 2019年4月26日

附件1:郎溪县28个贫困村扶贫特派员名单.xls

附件2-3关于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贫困村(组织部、人社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