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索引号:
003251454/201908-00037
组配分类: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流行性出血热防控知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30 发布日期: 2019-08-30
索引号:
003251454/201908-00037
组配分类: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流行性出血热防控知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30
发布日期: 2019-08-30
流行性出血热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19-08-30 00:00 来源: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病情重病死率高,以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症状。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春季和秋冬季为流行高峰,潜伏期最短4天、最长60天,一般为714天。

一、传染源

    黑线姬鼠和褐家鼠为主要传染源。

二、传播途径

    1呼吸道:带病毒鼠排泄物和分泌物污染的灰尘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经呼吸道吸入而感染。

    2接触传播:接触带病毒鼠的排泄物、分泌物,通过损伤的皮肤粘膜而感染。

    3消化道:食用带病毒鼠的排泄物、分泌物污染的食物和水而感染。

    4母婴传播:孕妇患病后可经胎盘感染胎儿。

    5虫媒传播:鼠体表螨类吸入带病毒鼠的血后叮咬人引起感染。

三、人群易感性

    不同年龄、性别人群普遍易感,农村男性青壮年劳动力发病最多。

四、临床表现

    发病初期:发热38以上,出现“三红”,颜面、颈部及胸部皮肤充血潮红。“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出血:口内软腭、咽部及眼睛球结膜出血,腋下、胸背部皮下出血,形如搔抓样。典型的流行性出血热临床表现有五期经过: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严重者可并发尿毒症、肾功能衰竭、颅内出血、肺水肿、脑水肿等,可导致死亡。现在多见不典型病例,发热38以下,初期症状酷似感冒,皮肤黏膜可有散在出血点,发热期可直接进入多尿期。

五、如何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1接种出血热疫苗。接种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见效最快、最安全、最实用的防控措施。

    2防鼠、灭鼠。野外作业时要注意防鼠,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接触;用鼠药或鼠夹灭鼠;接触死老鼠时戴手套;死老鼠应深埋焚烧。

    3管理好食品。食物要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以防老鼠排泄物,分泌物污染;剩饭菜必须加热后食用;餐具用前应煮沸消毒等。

    4搞好环境卫生。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消灭鼠孳生地;打扫卫生时戴口罩、帽子和手套,防止吸入带毒尘埃等。

六、治疗原则

    “三早一就”,即早诊断、早休息、早治疗和就地治疗,彩液体疗法和对症治疗,早期可采用抗病毒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