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湖)长制
索引号:
003251462/201909-00021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1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4 发布日期: 2019-09-16
索引号:
003251462/201909-00021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1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4
发布日期: 2019-09-16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1期
发布时间:2019-09-16 00:00 来源: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红蔚赴飞鲤河开展巡河活动  近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赴飞鲤河(飞鲤段)开展现场巡河活动,履行“河长”职责,按照惯例开展河长制督查工作,检查沿河环境,维护河道整洁干净。

  巡河中,胡红蔚实地察看了飞鲤河(飞鲤段)水质状况、河道管护、日常巡查、水面及两岸垃圾打捞清理等情况。详细询问了镇村两级河长履职情况,认真了解飞鲤河(飞鲤段)河长制工作进度,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她指出,要定期巡查飞鲤河(飞鲤段)河道及沿河两岸,做好河流常态化的保洁工作,特别是管控好生活垃圾;要做好巡河工作,每次巡河都要有资料、有记录,做到留音、留影、留步;要进一步完善巡河考核办法和管理制度,通过开展常态化巡河来唤起广大群众自觉护河意识,不断提升水质,改善飞鲤河两岸生态环境。(县委宣传部)

★县级动态:

  县生态环境分局持续跟进南漪湖流域水环境监测  南漪湖流域自省生态环境厅实施区域项目限批后,相关县直部门和乡镇紧紧围绕《郎溪县南漪湖流域水环境改善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工作,县生态环境分局积极组织人员开展污染源排查,密切关注水质变化,做好水质分析和预警工作,克服困难,持续跟进南漪湖流域水环境监测。

  一是制定监测方案,开展加密监测。结合我县入南漪湖河流水体,以及区域入南漪湖排污口状况,加大对南漪湖流域水质监测频次,对新老郎川河的朱村、新法村、老屋场3个入湖断面和南漪湖东湖断面的水质加密监测。二是优化人员安排,增添救护设施。监测站在克服人员紧张,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为更好完成此项工作,对外业采样人员进行优化。安排会游泳的人员到采样队伍来,同时为保障采样人员在湖面采样安全,采购了雨靴、救生衣等物品。三是强化结果应用,提供数据支持。通过持续跟踪监测,密切关注南漪湖水质状况,将监测结果报送市监测站、局污防科,及时运用,为南漪湖水环境改善整治工作提供数据支持。近三个月采样监测数据显示,南漪湖东湖湖心断面水质均值类,达到水质考核目标。(县生态环境分局)

 

★乡镇动态:

  十字镇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  9月7日,十字镇组织召开河(湖)制工作推进会。该镇全体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镇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镇分管负责人对全镇1至8月河(湖)制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会议强调,十字镇河(湖)长制工作,以开展攻坚行动为抓手,坚持“水岸同治、建制并举、监管结合、全民参与的原则,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防范“水多”、防治“水少”、整治“水脏”、减少“水浑”,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会议最后对十字镇2019年下一阶段河(湖)长制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十字镇河长办)

 

  十字镇“重拳”整治直排长溪河污水管网  近几个月以来,十字镇长溪河水质检测结果一直未达标,针对上述情况,十字镇河长办加强了对辖区内各河段巡查力度,在巡查时发现,存在未经处理的发黑发臭污水直接排入长溪河,严重污染了长溪河的水质。为了还两岸居民水清岸绿的环境,十字镇政府结合镇街道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组织本镇文明办、规建局、城管分局、河长办联合执法,对辖区排污管道排污口进行集中整治。(十字镇河长办)

 

  涛城镇四举措推进河长制工作  为抓好河长制工作,涛城镇四措并举,形成了水陆共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的保护管理长效机制,使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明确责任。多次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镇、村级河长,建立河长制工作微信群,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认真做好所辖河道的日常巡查与信息反馈交流工作,并制订河长制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科学管护。河长办对辖区的所有河流逐一进行摸底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即镇级河长一旬至少巡查一次,村级河长一周巡查一次。积极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整治河道漂浮物、垃圾和异味水体,杜绝水体污染源。群众监督。加强河长制的宣传引导,采用微信、悬挂横幅、公示牌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对河长制进行宣传,增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及时曝光,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积极营造群众共同参与河湖库圩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涛城镇河长办)

 

媒体聚焦

  河长制开启郎溪生态治理新篇章  9月4日,“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五大发展”南线采访团一行来到宣城市郎溪县,实地了解了河长制的施行对郎溪生态的影响。

  河长制是什么?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从中央到地方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2016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

  河长制都有谁?近年来,郎溪县高规格成立县委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县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县委副书记任县河长办主任。全县共设立各级河长、湖长208名。其中县级河长11名、湖长4名;镇级河长54名、湖长11名,村级河长107名,湖长21人;规范竖立县级河湖长公示牌39块、镇级河湖长公示牌90块、村级河湖长公示牌229块。县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既挂帅又出征,同时兼任一条县级河流的河长,带头把河湖长制付诸行动,带头把河湖管护责任落到实处,高位推动河湖长制高标准全面落实,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河长制怎么治?郎溪县明确河湖巡查的范围、频次、内容及巡河职责,常态化开展河湖巡查检查,落实“一河一策”措施,建立“一河一档”。同时,县里还强化督察检查,建立巡河发现问题清单,“一案一卷”、销号管理,并做好跟踪督查,实现治水工作常态化开展、一体化推进。截止目前,各级巡河7054次,其中县级河湖长160次,镇级1824次,村级5070次。此外,郎溪县大力整治河湖“四乱”,排查整治固废点位20处,清理违法种植1.3万余平米,清理拦河鱼网61道,清除河堤建筑、生活垃圾50余处。

  在创新河湖长制工作理念方面,郎溪县探索无人机巡航、高清热成像监控技术,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和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提升河湖信息化管理水平。(中国日报网)

 

  郎溪县:河长制擦亮美丽郎溪生态底色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从中央到地方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近年来,宣城市郎溪县牢牢把握“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全县河长制工作。9月4日下午,“网聚美好安徽,见证五大发展”采访团南线一行深入宣城市郎溪县新郎川河、老郎川河探访发现,该县流域水环境安全、辖区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皖东南大地碧波长流、江河长清。

  发现“问题河水”,居民能速联“河长”。当日,在新郎川河、老郎川河流域探访时,记者看到了竖立在岸边的河长公示牌,公示牌上不但有河流的相关情况介绍,还留有各级负责河长的联系方式。记者尝试逐一拨打,电话均被顺利拨通。

  据该县水利局副局长席青松介绍,2017年下半年以来,河长制办公室已接到多起居民电话反映问题,内容包括水面垃圾漂浮、浮萍水葫芦过多、河道采砂等方面。“河长制办公室根据问题分类,将各个问题反馈到河长牵头部门,并在问题被解决后及时反馈给市民,得到了市民的充分认可。”席青松坦言,不仅仅在这两条河流域,河长制在县区每一条河流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三步走”促郎溪水清河畅。除了对居民反映的河水问题及时受理处置,郎溪县在去年以来,创新工作方式,细化工作内容,通过“三步走”的举措,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席青松介绍,第一步是发起专项行动助河畅。为此,该县制定实施“9个专项行动方案”“9处河长制样板点打造实施方案”等水利项目,聚焦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

  “第二步是常态巡河全覆盖。”席青松称,该县创新巡河机制,通过购买服务开启无人机巡河新模式,对县域内重点河湖每月开展3次无人机巡河,对所发现问题进行分类、集中交办。“从2017年年底至今,由无人机巡河发现的河水问题已有10起,全部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第三步是综合施策保成效。“去年至今,郎溪县堵疏结合,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新老郎川河河道内9艘船只全部移除到位。对河道内堆体进行清理、封闭砂道,截止目前共清理堆区19处,封闭砂道28处。”席青松称。同时,该县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对该县5家企业进行入河排污口整改,规范立牌、实时检测,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中安在线、省水利厅网站、省河长制微信公众号)

 

  郎溪:多措并举 控污染治水患  9月4日,“网聚美好安徽,见证五大发展”南线采访团来到了安徽省宣城郎溪县。郎溪县位于长江三角洲西缘,皖、苏、浙三省交界处。这里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物产富足,素有“鱼米之乡”、“天然植物园”之美誉,是安徽省粮油、蚕茧的重要产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和农业部确定的“绿色食品基地”。

  然而,由于常年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郎溪年降水量和年内月降水量变化幅度较大,易形成流域性大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风灾以及干旱等灾害。

  城西排涝站是郎溪县城市防洪排涝重点泵站,泵站原有机组6台套1020KW,排涝流量11.3m3/s。其中4台机组启用于1984年,设备严重老化,在汛期频繁出现故障,严重影响县城防洪排涝安全。2016年,郎溪县突发特大洪涝灾害,城市内涝十分严重,暴露出城区各排涝站排涝能力不足等问题。

  防汛工作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通过2016年实施的城西排涝泵站扩建工程、桥东圩排涝泵站新建工程,县城防洪排涝流量从原有的21.76m3/s扩容至47.16m3/s,城区排涝能力提升至20年一遇标准,增强中心城区排水能力,有效地改善了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推动了城乡一体化。

  在解决排涝问题的同时,城西排涝站一并肩负着水污染治理的工作。走进城西排涝泵站,一台回转式格栅除污机正在隆隆作响地工作着。这台水中垃圾清理机利用耙齿将水中的杂物捞起后,由皮带传送到垃圾车里。

  此外,为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郎溪县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全县共设立各级河长、湖长208名。其中县级河长11名、湖长4名;镇级河长54名、湖长11名;村级河长107名,湖长21名。郎溪县还制定出台了《郎溪县2019年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河岸共治,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治理污染、整治水患,在多种对策的共同作用下,如今的郎川碧波荡漾,白鸟飞扬,一改以往旧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