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湖)长制
索引号:
003251462/201909-00015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9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16 发布日期: 2019-09-16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9期
发布时间:2019-09-16 00:00 来源: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市以“一长一单”制开展南漪湖流域河湖长专项巡查活动  为进一步改善南漪湖水生态环境,提升南漪湖湖长制工作水平,我市自7月下旬至10月底在南漪湖流域开展为期3个月的河湖长专项巡查,着重抓好南漪湖、新老郎川河等重点河湖和生产生活污水乱排、农业面源污染等重点问题巡查,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南漪湖流域各级河湖长及各单位认真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及要求,按照河湖长制工作职责、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担负起“巡河、护河、管河、治河”之责,做好此次专项巡查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巡查工作。要发挥好南漪湖流域各级河湖长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马上研究解决;解决不了的,应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解决。针对重大、牵涉面广的问题,及时组织开展多部门、多层级、多区域联合集中整治行动,努力形成南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强大攻势。三是实行“一长一单”制。河湖巡查情况上报采取“一长一单”制,由河湖长牵头部门如实填报其所协助河湖长在巡河(湖)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市河长办将根据上报情况,适时开展督办交办工作,确保此次专项巡查活动真正“见行动、有成效”,促进南漪湖水环境逐步改善达标。四是建立长效巡河(湖)机制。要求结合此次专项巡查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南漪湖流域巡河(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常态化、高效化、规范化、制度化。(市河长办)

 

★领导动态:

  县委书记彭禧元主持召开专题会  听取重点项目推进汇报  8月2日上午,县委书记彭禧元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有关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县领导陈忠才、陈向阳、梅长春、叶鸿、张军、虞文胜、胡红蔚等出席会议。县委办、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委、毕桥镇等有关县直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分别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水韵郎川(水环境综合治理)、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县人武部迁址新建、毕桥镇美丽乡村等项目的汇报。与会县领导、县直部门、有关乡镇负责人联系实际,对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彭禧元要求相关单位要充分吸纳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关于水韵郎川(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市民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彭禧元强调,一要高度重视,两个重点项目既事关城市品质提升,又是重要民生工程,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二要尽快启动建设,制定项目推进行事历,挂图作战,确保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三要突出重点,保障好水利工程、水环境治理、水景观打造等重要节点工程建设;四要规范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理规范;五要各负其责,有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协调配合,全力保障项目推进落实。(县融媒体中心

 

  县委副书记、县委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梅长春检查指导水利部门9号台风防御工作  8月10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委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梅长春专程到县水利局检查指导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

  梅长春副书记察看了县防汛抗旱指挥系统调度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县防办防御台风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水情雨情工情等最新情况。会上,县水利局汇报了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有关情况,分析当前水利防台形势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梅长春对县水利局的防台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强调,这次台风具有强度特别强、风力特别大、水汽条件特别好、影响范围广等四大特征,一是要高度重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保持工作状态,不间断对台风进行监测,保持高度警惕和临战状态。二是要科学研判。准确预判,为县防指提供决策依据,努力把负面影响减低到最小。三是要加强监测。要持续对重点部位的监测,病险水库要逐步加固到位、加强监测,督促乡镇做好应急预案;南漪湖沿湖乡镇要加强巡查,根据巡查备好抢险队伍、相关器材,水利局要做好技术指导;加强城区内涝积水等监测,排涝站要开足马力,加快排水;注意交通主干线路面淹没、积水等问题,确保通行畅通;加强对台风的监测、观测,保持紧张状态,及时提供信息。(县河长办、县水利局)

 

★县级动态:

  新、老郎川河干流市级河长牵头协助部门来郎调研河长制工作  8月2日下午,新、老郎川河干流市级河长牵头协助部门负责人市政府督学贾晖一行来我县调研河长制工作,县委副书记梅长春、县政府副县长王勇、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杨村、王村大桥、栗园口、中斗闸、廖店等地,实地查看了解了河道治理、生态保护及防洪工程建设情况,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河长制开展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对当前我县新、老郎川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成果表示肯定,并指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好各项整治措施,协调推进治理工作,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新、老郎川河整治好、保护好。(县委办、县河长办)

 

  县发改委开展南漪湖流域专项巡查  近日,根据《关于在南漪湖流域开展河湖长专项巡查的通知》(宣河办〔2019〕15号)文件精神,县发改委协助县政府副县长、南漪湖县级湖长姚来顺赴南漪湖开展专项巡查,实地调查了解了南漪湖流域水环境问题。

  姚来顺指出,要积极发挥南漪湖流域各级河湖长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马上研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解决。(县发改委)

 

  县河长办暗访南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河道采砂整治情况  8月1日上午,县河长办赴钟桥河、老郎川河(建平镇段、新发镇段)等河段对南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河道采砂整治情况开展专项河长制暗访。钟桥河县级河长牵头部门具体负责同志参加。

  暗访中,县河长办工作人员沿河巡查了畜禽养殖、拦河渔网等河道岸线管护及河长公示牌更新情况,核实了前期交办的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垃圾堆放等问题,现场进行记录、采集照片,下一步将按程序反馈给相关单位、属地乡镇落实整改。(县河长办)

 

  县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开展南漪湖流域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  今年1至6月生态环境部反馈数据,南漪湖东湖湖心断面水质出现3次月度不达标现象。自发现不达标现象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南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积极组织污染源排查,密切关注水质变化,做好水质分析和预警工作。为有效推进我县南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保障南漪湖流域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自7月起,我县积极开展南漪湖流域水环境专项治理攻坚行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印发《郎溪县南漪湖流域水环境改善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8项整治任务以及责任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方案内容认真贯彻执行。召开南漪湖水污染防治和治理非法采砂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全市南漪湖水污染防治汇报会精神,观看市南漪湖水污染情况暗访片,并明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强化工作调度和通报机制,要求各属地政府、有关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我县南漪湖流域生态环境整治15项任务,每周对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并按时通报南漪湖流域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深度治理工程建设。我县南漪湖流域范围内现役的4家污水处理厂于7月底前完成排水深度治理工程建设。该4家污水处理厂均制定了专项工程治理方案,并按照方案组织实施;县水领办按周调度污水处理厂排水深度治理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督促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截止目前,我县南漪湖流域现役的4家污水处理厂总磷排放浓度均下降至0.2mg/L以下。

  三是开展流域水环境问题现场核实和督查。及时交办南漪湖流域水环境问题,对畜禽和水产养殖、采砂场等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县生态环境分局分别于7月12日、25日会同县委办、县政府办对南漪湖水污染防治及非法采砂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并定期通报整治工作整改进展情况,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及时完成整改。

  四是加密流域水质跟踪监测。7月以来,县环境监测站加大对南漪湖流域水质监测频次,对朱村、新法村、老屋场3个入湖断面和南漪湖东湖断面的水质加密监测。通过持续跟踪监测,密切关注南漪湖水质状况,将监测结果及时运用,为南漪湖水环境改善整治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县环境监测站采样监测数据显示,南漪湖东湖湖心断面水质均值为类,达到水质考核目标。

  五是抓好流域内畜禽养殖业整治。按月调度我县南漪湖流域范围内畜禽养殖业养殖量,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向南漪湖流域内乡镇政府下发《郎溪县南漪湖流域畜禽养殖业整治工作交办单》,要求各有关乡镇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完成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关闭清理以及限养区内规模养殖场整治提升任务,控制流域畜禽养殖规模。(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财政局:无惧烈日当头  助力河流水晏碧清  连日来,高温酷暑天气愈演愈烈,气温已突破37℃大关。为助力钟桥河河长制推行,县财口牵头部门、河长办多次联合巡河,强化问题交办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钟桥河河长制工作,我县成立了以财政局为牵头部门的财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钟桥河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监督考评。为更好的把控钟桥河治理进度,防范各项风险。县财政局作为牵头单位以每月不低于2次的频率到钟桥河巡河,重点查看污染整治、河岸清理。严格把控钟桥河风险,做到治理防范两手共抓。三是加强巡河优化。为更好实现目标效果齐绽放。县财政局多次同河长办有关部门协商,优化巡河路线,重点查看易出现污染地段,做到巡河现场交办整改。(县财政局)

 

 县水利局学习贯彻县委第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7月3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做好项目谋划。做好水阳江中游综合治理项目、钟桥水库新建项目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安排好基建程序可研、设计等茬口,争取早日批复实施。二是统筹项目建设。加快在建的新郎川河三段防洪工程扫尾,积极跟进,按时按质按要求完成项目建设。早日开工建设第一联合圩钱浒排涝泵站、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郎溪片)及中小河流重点县凌笪、姚村项目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逐步提升老郎川河、第一联合圩下半部防洪排涝标准。三是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对标沪苏浙先进经验和标准,转变治水理念,大力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样板点创建工作。与宣州区、广德县以及省际周边溧阳市、高淳区等地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推进联合巡河、联合执法、联合治理等工作,加大涉水事务协调处理,强化省际周边矛盾纠纷调处。通过推进重点污染整治、提升河湖精细化管理水平等举措,全面改善河湖水质和水环境。(县水利局)

 

  县水利局开展农村饮水大排查问题整改回头看  根据我县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排查结果,近期以来,县水利局积极开展对4个乡镇109户187个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

  近日,县水利局负责同志实地调研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在建平镇万全村实地查看群众饮水取水点情况,结合“大排查”摸排的结果,要求建平镇从严、从快地解决排查的18户18处问题。

  日前,县水利局负责同志还在凌笪乡岗南村南巷组贫困户家中查看饮水安全情况,并到饮用水水源地--九道河查看,摸清现状后,现场办公制定方案,解决了南巷组12户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县水利局)

 

  县农业农村局加强南漪湖流域水产养殖防污染整治工作  为有效推进荡南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逐步改善荡南湖流域水环境质量,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南漪湖流域水产养殖防污染整治工作。经与建平、涛城、飞鲤等所在乡镇农办共同到现场核实,水产养殖面积大多为稻虾综合种养。为有效减少养殖污染的产生、积累和排放,水产技术服务部门积极指导生产者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示范推广稻虾综合种养,开展一季小龙虾养殖加一季水稻种植,稻虾连作区的农药、化肥施用量同比减少40%~60%。根据省农业厅“百千万工程”定位,以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富裕农民为目标,积极发展推广稻虾连作种养产业,着力打造示范基地创建。二是对以吃食性品种为主的鱼类养殖模式,推广单一品种单一饲料,提高饲料利用率,合理控制养殖密度,并搭养一定数量的滤食性鱼类花白鲢或贝类。三是配备与养殖生物总量相适应的电力、增氧设施,提高养殖水原位处理效率,减少养殖污染积累,提高养殖生物环境质量水平。四是选择合法企业生产的苗种、饲料和渔药等投入品,并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操作规范,不投喂动物源性冰鲜饵料,保持养殖环境清洁和产品质量安全。五是定期清除养殖塘的淤泥,改善养殖池塘底质和水体水质,并配备使用相应的病死水生动物深埋等无害化处理设施和渔药、饲料投入品包装物等收集箱。六是建设运行与养殖排放尾水相适应的物理沉淀和生物净化设施。(县农业农村局)

 

  县交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带队赴胥河(郎溪段)开展巡河工作  8月2日、15日,县交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带队赴胥河(郎溪段)开展巡河工作。县交运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王平一行巡查了胥河部分河段现状,实地查看了部分河堤、沿河垃圾处理和水质等情况。

  巡河中,他强调,河道治理是改善人居环境、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为保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县交运局相关科室要落实巡河机制,定期巡查胥河河道及沿岸,及时发现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定期进行汇报,整合力量,共同抓好河长制工作。(县交运局)

 

★乡镇动态:

  十字镇加强镇级河湖长日常巡河工作  8月以来,十字镇要求镇级河湖长按照每旬一巡(一月三巡)的巡河频次严格落实巡河工作。巡河中,镇级河湖长必须亲自到位,相关部门人员必须到达现场,规定线路必须巡查完成,巡河记录填写必须完整规范,同时对发现问题必须及时纠正。8月中下旬,在巡查骆村水库时,发现该水库承包人在泄洪道上私自加高10厘米档水墙,巡查人员现场进行了整改拆除,并对该水库承包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巡河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十字镇河长办)

 

  凌笪乡积极开展防台风巡查工作  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应对9号台风“利奇马”,8月10日,乡分管负责人带领凌笪乡水利站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水库进行了巡查。

  巡查人员分别来到独山水库、岗丰水库、岗收水库等水域,了解水位、坝埂及泄洪渠等情况,并对如何做好防台风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与此同时,该乡还要求各水库管理员及乡、村两级河长,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密切关注水库水位、坝埂及泄洪渠等情况,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处置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级、村级河长也分别对各自负责的河湖库进行了巡查。(凌笪乡河长办)

 

  姚村乡全力做好9号台风防御工作  根据省市县防台避灾工作部署,姚村乡迅即启动、全力做好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

  8月9日下午,该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工作会议,部署防台工作。当日,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户)走访,开展避险减灾宣传,提前转移安置需转移人员。8月10日早,该乡党政班子成员深入联系村指导开展台风防御工作。

  为了加强防台避灾宣传,该乡利用干部工作交流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转发市防办《关于做好9号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布台风路径等气象部门的权威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干群关注雨情水情,积极做好防范工作。各村通过电子宣示屏、微信平台等宣传防台预警的同时,做好危房户人员提前转移工作,对塘坝河流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要求管护责任人对当家塘坝及河流安全进行动态监控。

  防台期间,该乡严格值班值守纪律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气象预警,通讯畅通,信息速报。(姚村乡河长办)

 

媒体关注

  保护饮用水源地 龙须湖水库“禁泳”  进入夏季,气温不断攀升,到我县饮用水源地龙须湖水库游泳的群众又多了起来。在水库游泳既存在安全隐患,又污饮用水源,是相关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为。我县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进行专项执法整治。

  在龙须湖水库东南处浅滩,树立着“水深危险,严禁游泳”的警示牌,但不少群众视而不见,开车、骑车进入该区域,下水游泳嬉戏。为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县水利、住建、供水部门自7月23日起,开始执法整治、宣传劝阻工作。执法工作人员不断对进入车辆、人群进行宣传,让其不要进入水库游泳,对已经下水的人员进行喊话、警示,让其上岸离开。面对执法人员的劝阻,大多数人表示理解,予以配合。

  为了保持水源地水源安全,相关部门在电视台滚动播出公益广告,出动车辆二十余次、执法人员五十人次,更换、新增宣传标牌八处,对在库区戏水、游泳、烧烤、野餐等行为劝阻、劝离车辆三十余台、人员一百多人。

  保护饮用水源地,人人珍惜水资源,呼吁广大群众,保护我们的“大水缸”,不要到龙须湖水源保护区内游泳、烧烤、野餐,为保护水源地尽一份力。(今日郎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