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房地产市场监管> 监管执法
索引号:
003251630/201905-00038
组配分类: 监管执法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9年版)》及《2019年度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号: 建稽函〔2019〕953号
生成日期: 2019-05-14 发布日期: 2019-05-14
关于印发《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9年版)》及《2019年度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4 00:00 来源: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局)、房地产管理局、行业主管局(中心),广德、宿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业主管局,厅机关各处室(办、局)、厅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商改联办函〔2019〕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全省住建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我厅制定了《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9年版)》及《2019年度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抽查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就做好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完善监管基础性工作

(一)着力理顺工作机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等变化情况,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明确本单位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及牵头承办科室,并按照“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明确各行业监管处室的工作职责,建立协同工作机制。

(二)制定抽查事项清单。在省厅今年新修订的《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9年版)》(见附件1)的基础上,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根据《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商改联办函〔2019〕1号)精神,结合安徽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研究确定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目录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层级、内容方式等有关事项。经各市、县(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核定后上报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行业主管汇总后于6月底前报我厅。

(三)调整完善抽查两库。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调整完善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简称“两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住建行业的特点,检查对象名录库既包括企业等市场主体,也包括工程建设项目和注册执业人员,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包括所有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应按照许可类别、行业领域等要素进行分类标注,确保精准监管。

二、科学制定本部门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

省厅负责统筹制定2019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见附件2),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根据省厅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市县(区)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要及时录入监管平台。设区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的汇总工作,按照层级上报原则,县级向市级报送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见附件3),市级于5月底前报我厅。

三、研究制定随机抽查工作规范

省厅将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制定随机抽查工作指引,明确抽查的工作程序、项目、方法等,作为开展抽查工作的操作依据。各市要结合本地监管实际,制定详细的随机抽查工作指引,方便基层执法检查人员操作,增强监管执法的统一性和科学性。

四、认真组织实施,按时上报抽查工作计划开展情况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按照抽查工作计划,要认真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确保抽查工作不走过场。要认真落实工作部署,按要求推进各项工作。6月10日、12月10日前,以市为单位,汇总本地(含县、区)《2019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年底前报送全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检查结果运用。一是及时公示抽查结果。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应在抽查检查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登录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将抽查结果向社会公示。二是做好后续处理工作。要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后续进行立案查处,并实施行政处罚的,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记于企业名下,并向社会公示。

(二)提高保障水平。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机关要强化经费、人员、装备等方面支持,需要专家参与检查,也要给予相应的经费保障。

(三)强化督促落实。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性,将其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推进。省厅将依托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统计分析模块,定期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测。对未履行、不当履行或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将进行通报。

各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分管领导和经办科室主要负责人、具体经办人的名单请于5月30日前报我厅(见附件5)

联系人:周波、张有祝,电话(传真):0551-62871520、62871538,QQ邮箱:356183894@qq.com。

 

附件:1.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9年版)

     2.2019年度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抽查工作计划

3.2019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汇总表

4.2019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进展情况统计汇总表

     5.各市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分管“双随机、一公开”负责人和经办科室主要负责人、经办人名单

     6.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商改联办函[2019]1号)

 

 

 

                   2019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