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学生资助
索引号:
003251825/201909-00010
组配分类: 学生资助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教育系统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计〔2019〕62号
生成日期: 2019-09-18 发布日期: 2019-09-18
关于印发郎溪县教育系统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8 00:00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县中等专业学校:
    根据《郎溪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郎扶组办〔2019〕30号)精神,为做好2019年全县教育系统扶贫日活动各项工作,我局结合全县教育系统实际,研究制定了《郎溪县教育系统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加强对扶贫日活动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统筹各方力量,细化明确分工安排,精心抓好各项活动的落实。
    请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县中等专业学校将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活动总结、活动统计表电子稿于10月18日前报送教体局计财科。

 


2019年9月18日

 

郎溪县教育系统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

    2019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组织开展好扶贫日系列活动,对于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动员社会参与、形成各方合力具有重要意义。根据《郎溪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郎扶组办〔2019〕30号)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扶贫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充分展示我县教育扶贫成就,总结交流教育扶贫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关注贫困地区、关爱贫困群众、关心贫困学生,组织动员广大教育工作者支持教育扶贫工作,促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主旋律,充分汇聚正能量,确保各项活动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师生参与、因校制宜;突出重点、节俭务实;精准帮扶、力求实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扶贫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动各级教育部门门户网站、校园网、教育报刊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的工作成就、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对扶贫日活动期间教育系统扶贫重要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各校集中开展一次国旗下讲话、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举办一次征文比赛、出一期宣传专栏、各班出一期黑板报等“五个一”宣传活动。
县教体局及各级各类学校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扶贫宣传标语5条以上(见附件2)。
    (二)开展教育助学脱贫攻坚大排查活动。县教体局及各级各类学校要按要求认真做好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资助工作的大排查,及时查遗补漏、补缺补差,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资助资金及时足额打卡发放到位,做到资助对象一个不漏、资助项目一项不缺、资助资金一分不少。
    (三)主动协调,增强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合力。县教体局积极与当地扶贫部门沟通,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资助信息数据库送达到位;积极与有关单位联系,努力扩大社会力量对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度,拓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受助渠道,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受到更多更好的资助。
    (四)开展国情专题教育活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国情教育,使学生关心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的发展,了解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党和政府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和友善互助核心品格,激励学生关注贫困地区、关爱贫困群众、支持扶贫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开展干部职工捐款活动。全县教育系统各学校和单位,要积极倡议干部职工参与“10.17”扶贫日认捐活动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贫困地区献上一份爱心。组织捐款活动的学校和单位必须严格坚持自愿原则。
    四、组织保障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校要充分认识开展扶贫日活动的重要性,把开展扶贫日活动摆上近期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领导重视、责任明确,着力推进活动扎实开展。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校制定本校扶贫日活动方案,广泛动员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扶贫日活动。各校扶贫日活动方案和扶贫日活动总结及活动统计表(见附件)请分别于10月18日前报县教体局。
    (三)规范活动管理。加强对各项活动和各类资金的管理,严格扶贫资金募集、管理、使用,杜绝借扶贫之名谋取私利的现象。对外公告扶贫日活动信息,公布社会各界参与情况和募捐资金情况,增加工作透明度,增强活动感召力和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