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003251796/201908-00280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郎溪县全域旅游规划在线访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1 发布日期: 2019-08-01
索引号:
003251796/201908-00280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郎溪县全域旅游规划在线访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1
发布日期: 2019-08-01
郎溪县全域旅游规划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19-08-01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访谈时间:2019年7月31日15时

访谈嘉宾:县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晖

【主持人】

网友adidas问: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下《郎溪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答:《规划》主要依托郎溪“ 一城两山三湖”的空间战略结构,凭借优越的自然生态资源、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以及良好的区位条件,通过“全域旅游”理念融合,统筹县城、乡村建设协调发展,系统构筑“县城、特色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新格局,驱动郎溪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以全域旅游资源整合为基础,以扩容全域旅游发展空间为载体,以全域旅游要素供给为保障,进而丰富旅游体验项目,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强化滨湖休闲旅游、乡村休闲旅游功能,拓展旅游产业,提升郎溪旅游的市场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力争将郎溪打造成苏皖合作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安徽桥头堡,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乡村休闲、旅居养生、亲子研学、文化体验一体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规划》的总体定位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前沿城市,长三角知名的山水生态与休闲度假型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努力把郎溪建设成为“中国绿茶之乡 江南水韵之城”,建设以“茶文化创意体验游+山水生态休闲游”为特色的茶旅融合型全域旅游目的地。

网友会飞的大象问:能为我详细介绍“一城两山三湖”的空间战略结构吗?

答:准确的来说我们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格局为“1235”,即“一城两山三湖五大功能聚集区”的旅游空间布局结构。一城:郎溪县城区江南水韵之城,两山:伍员山、石佛山;三湖:南漪湖、龙须湖、天子湖。五大功能聚集区:古韵胥河·胥河民俗文化娱乐旅游聚集区、综合服务·城区商贸休闲旅游集聚区、伍员胜境·吴楚文化体验旅游聚集区、南漪湖畔·湿地生态度假旅游集聚区、佛石云海·健康养生休闲旅游聚集区,以“一城两山三湖五大功能聚集”为主要构架,覆盖郎溪全域,带动全县旅游发展。

网友我爱你中国问:一个良好的全域旅游发展环境,需要好的项目作为引领,我们知道今年安徽省围绕建设旅游强省,以“一体两翼”为主抓手,把旅游项目建设这一“体”作为现阶段全省旅游业发展重中之重,请问郎溪县在文旅项目方面是怎么规划的?

答:《规划》总体形成3+7+N”项目支撑体系,即三大引擎项目为引领、七大创新项目做储备、N个精品项目做支撑的发展策略。三大引擎:伍员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南漪湖湿地生态旅游度假区、观天下(石佛山-天子湖)风景区;七大创新:国际花谷——绣球花海/国际玫瑰谷、乐活童乡画像、超级夜跑party、系列共享农庄、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物联网小镇、柜族部落、吴风楚韵文旅小镇;N个精品:水韵郎川、龙须湖水利风景名胜区、古南丰徽派黄酒文化园、姚村乡系列主题民宿、中华茶文化博览园、东湖(梧桐湖)生态公园、茶韵郎溪·多彩村庄(盛村-柯村)、云舞之路·七彩环线、胥河文化旅游小镇、古徽道-鸦山古道旅游区、伍员山水农业公园、伍员山景旅游度假区、大佛山养心谷、巨大怪兽农场、美迪花世界、高铁小镇等。中国绿茶之乡支撑项目:中华茶文化博览园、十字茶文化创意小镇、大佛山养心谷、伍员山景旅游度假区、茶韵郎溪·多彩村庄(盛村-柯村)等;江南水韵之城支撑项目:水韵郎川、龙须湖水利风景名胜区、活水绕城 引水入城、东湖生态公园等。

目前有部分项目已经初级成果,如我们的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大佛山养心谷、巨大怪兽农场、美迪花世界等项目,还有一些项目正在推进中,如我们的环龙须湖健身绿道项目一标段即将招投标,预计8月份就可以开工。相信只要抓好文旅项目建设,郎溪全域旅游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网友老郎川问:请问到现在我县在全域旅游工作方面有哪些成就?

答: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全域旅游工作纳入到政府年度考核体系,始终坚持把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培育,分年度制定了创建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分工,住建、交运、环保、林业、水利等多部门部门出台配套政策实施方案,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设立郎溪县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分局,完善“1+3+N”旅游综合执法体制。编制了《郎溪县全域旅游发展》,制定创建行动计划、旅游形象策划、目的地策划、大观天下景区提升方案、九个乡镇旅游风情小镇主题策划等专项策划。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导向,出台《郎溪县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奖励扶持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建设的实施意见》《郎溪县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整合涉旅资金,县政府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保障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扶持、人才培养、旅游扶贫。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存量用地等方式保障旅游用地。建立全域旅游专家智库,积极开展旅游人才引进、挂职等交流活动,经常性开展旅游培训。

新建环龙须湖健身绿道、姚村云舞之路·七彩环线等风景旅游道路,建成东北、东南、西部3条全域旅游交通环线;通景道路达到3级以上公路标准,开通旅游客运服务;建有郎川大道、中港路、滨河路等休闲绿道约53公里,形成郎溪县特色的“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依托县客运总站新建县旅游集散中心,扬绩高速郎溪高速服务区实现旅游化改造;完善全域旅游标识体系建设,新建改建旅游交通标识牌70处,推进观天下景区等重点涉旅场所旅游标识系统建设,合理设置导游全景图、导览图、标识牌、景物介绍牌等,公共信息图形符合国家标准。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城市公厕实施旅游化改造,完成45座旅游厕所建设及等级复核工作,贴挂全国统一的旅游厕所标识,建立旅游厕所所长制。

开通郎溪县文化旅游微博、微信公众号,成立郎溪县旅游信息中心。重要涉旅场所实现免费WIFI、视频监控全覆盖;景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建成电子客票系统和游客流量监测系统。县内景区、旅游宾馆、饭店、旅游商店均实现在线预订、网上支付服务。

网友jjdsawdk问:全域旅游营销策略是什么?

以“中国绿茶之乡 江南水韵之城”为城市品牌,营造郎溪优越的投资环境,传播投资优惠政策,并通过举办各类旅游投资洽谈活动,吸引外部资本流入,提升旅游投资热度。重点做好山水休闲、养生度假、乡村旅游等专项市场的营销。

明确目标:转变模式,树立形象,铸造经典

品牌建设:6 个一宣传产品”(一句全域旅游形象宣传口号、一部全域旅游形象宣传片、一套全域旅游官方自媒体、一个全域旅游官方网站、一部全域旅游手册/地图/指南、一套全域旅游解说系统)

精准渠道:传统渠道+网络渠道

全民营销:“和旅游一起改变”的全民心灵共振式营销

联合营销:联动南京及安徽其他区域+联动其他茶文化目的地+跨界合作,建立多维合作伙伴

国际营销:开展针对性营销方案,线上线下完美营销

话题引爆:茶文化节+民俗文化节+名酒鉴赏会

网友邓超问:旅游是一个无边界的产业。“+旅游”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一种新的生活形态、一种新的社会组织形态、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旅游”,是多方位、多层次的,“+”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请问郎溪县如何推动旅游产业融合?

答:以郎溪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 以“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商贸+旅游”六大工程为抓手, 撬动全县各产业融合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形成以旅游为引导的产业升级模式。 做大做强以旅游产业为引领的复合产业经济,以旅游产业带动郎溪实现全产业链的提质增效和创新升级,形成泛旅游产业引导下的郎溪产业发展新格局、新常态。

“农业+旅游”融合工程

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示范性家庭农场、农产品地理标志(省级、国家级)等农业品牌称号;丰富产业类型和体验方式,引导农业生产空间景观优化,推进农业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发展绿茶、中药材种植等特色农业,推动绿茶等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化开发,充分体现郎溪特色。

“文化+旅游”融合工程

做好郎溪全域历史文化资源和重点非遗项目的保护性开发和体验性展示,整合以历史街区、遗址公园、文物古迹为重点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展示以民俗节庆、民间工艺等为主体的文化旅游体验项目。发展红色沙桥教育旅游基地、夏雨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发代表郎溪文化的旅游纪念品和文创产品,加快“郎溪礼物”特色旅游纪念品商店全域布局,完成旗舰店及多家主题商店建设;此外可依托特色小镇打造文创中心,延伸产业附加值,同时应注重文化创意的创新和文化创意的保护,积极推动郎溪区域内文化资本的加强历史文化景点建设,延续古街区的特色风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强化历史文化景区的展示功能,重点推进梅渚老街、胥河文化旅游小镇等项目,建设研学旅游基地,打造研学主题旅游。

“工业+旅游”融合工程

以“景区+厂区”的形式开展工业旅游:选取郎溪特色工业企业和历史长久工业企业,开通参观通道,发展工业旅游。重点依托古南丰黄酒产业开展特色酒文化游,依托绿茶及天子粉丝等龙头企业开展健康食品主题企业文化游,力争到2025年建成3-5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和若干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康养+旅游”融合工程

打造地域品牌性康养体验产品:发掘皖南地区传统康养文化,包括食疗、理疗、汤浴、健身等门类,系统梳理其中的理念、技艺,保护相关传承人和温泉、中草药等自然资源,并进行主题化产品包装和市场营销,打造具有地域品牌性的康养体验产品。

“体育+旅游”融合工程

在全国兴起马拉松等大型体育活动赛事的背景下,将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进行深入融合,全力打造郎溪体育旅游产业,开发多样化的体育旅游产品,提供一个地区体育文化交流的平台,联动发展体育传媒、体育康复、户外拓展和体育基地等,扩大本地区的就业,引领体育旅游新潮流,在提升居民与旅游者身体素质的同时促进区域旅游经济的发展。

“商贸+旅游”融合工程

在“文化+商业”融合的基础上,叠加文化及科技,形成“文旅商科”的创新模式,实现游客在商贸购物过程中的全龄化、多元化服务,实现商业综合体的旅游景点化打造。

提升购物环境,丰富购物业态,通过“商业+休闲”、“商业+娱乐”,实现商业街区、购物商场的景点式提升,并串联“城区各大商贸节点,形成各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