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索引号:
003251796/201908-00094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生活小区工作开展情况督查通报 文号: 郎建〔2019〕301
生成日期: 2019-08-10 发布日期: 2019-08-10
索引号:
003251796/201908-00094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生活小区工作开展情况督查通报
文号: 郎建〔2019〕301
生成日期: 2019-08-10
发布日期: 2019-08-10
关于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生活小区工作开展情况督查通报
发布时间:2019-08-10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直各单位、建平镇、建平镇各社区:

根据全县开展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第二次集中督查工作安排,7月23日至26日,县住建局(房管局)牵头,与创建办、建平镇成立督查组对城区30个商业小区、8个安置小区、12个老旧小区共计50个生活小区进行专项督查,情况如下:

一、督查内容

本次督查围绕《2019年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实地考察点创建标准》有关“生活小区”的规定和6月中旬全县第一次督查,以及邀请第三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共计分为13个单项55个子项,内容涉及到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氛围营造、卫生保洁、绿化路面护理、消防设备维护、车辆停放、便民服务、居民风貌等诸多方面。

二、督查方式

本督查小组结合督查点数量和分布情况,共分成3个督查小组进行。督查采取实地查看、听取小区物管等相关人员情况介绍等方式进行,并在督查结束时当场对督查情况进行反馈,进行再动员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三、督查情况

各生活小区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均已全面启动,小区物管人员能知晓文明创建工作,小区都在醒目位置新近张贴了文明创建宣传展板,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道路划了停车线、标识了停车方向箭头,居民楼道门厅干净整洁、杂物堆放和小广告现象明显减少。但是,从督查中也发现安置小区、老旧小区的文明创建工作现虽已展开,但行动整体缓慢,与商业小区进度差距大,效果不明显。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商业小区营造了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氛围,在醒目位置设置了文明创建宣传标语、栏目等,较好的有静湖华府、悦府;加大了保洁力度,小区内道路施划了停车线,道路干净,楼道内杂物和小广告得到清理。如东城国际对楼道重新进行了粉刷,静湖华府、莱茵洛克车辆停放有序。主要存在问题:小区缺少社区好少年公益宣传,杂物随处堆放、小广告、绿化带中存在生活垃圾清理不到位、机动车无序停放、非机动车楼道内乱停放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消防通道有机动车和非机动乱停放现象。

(二)安置小区。安置小区基本按照要求设置了公益广告,但数量及内容上未按创建要求落实到位,表现在无文明家庭、好少年等公益宣传;车位线已全部施划,但车辆仍无序停放。绿化带垃圾、烟头较多,垃圾桶破损,楼道内小广告未清理干净、还存在杂物堆放。私拉电线充电现象严重,消防箱破损、灭火器过期。其中北港绿园、惟和小区、幸福佳苑、祥和小区问题比较突出。此次督查发现,静雅新苑业主反映该小区物业公司本月撤出,不在服务小区,根据《郎溪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安置小区监督管理单位建平镇应做好静雅新苑新物业的选聘和交接,防止出现管理真空。

(三)老旧小区。永固等9个老旧小区施工单位虽已开始挂网招标,但进度缓慢,负责整治单位及建平镇、社区应做好前期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提出合理化建议,向居民宣传公示整治设计方案,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未纳入整治的3个老旧小区,墙跟、道路转角、楼道偏僻处和绿化带中存在生活垃圾、堆放杂物未进行清理的现象,水面漂浮垃圾、门窗玻璃灰尘、楼道蜘蛛结网等长时间不清理现象依然存在。

四、整改建议

(一)加强对车辆管理。检查中发现,各小区虽施划车位线,但小区居民仍然不按规定乱停放,部分物业公司虽采取张贴温馨提示、锁车等措施,但居民不听劝阻,物业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巡查和劝导工作,根据各小区现状制定车辆管理方案,报文明办、社区、派出所、消防大队后管控车辆,必要时可采取锁车、媒体曝光等形式管理不按规定乱停放车辆。

(三)加大管线维护。督查中上次发现的破损的井盖、表箱、管线等,安广、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仍然未进行维护。供电部门催费通知单等在楼道内乱张贴,未张贴到指定的便民张贴栏中。科技经信局应督促运营商做好小区管线维护和规范告知单张贴行为。

(四)加快安置小区、老旧小区整治进度。安置小区、老旧小区公益宣传及环境卫生等创建工作滞后,建平镇应加强管理,对车辆管理、小广告、楼道杂物、私拉电线充电等要督促物业公司及时整改。老旧小区改造尽快启动整治改造,补齐老旧小区创建短板,精心组织,文明施工。

 

 

附件:郎溪县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生活小区工作开展情况督查评分表

 

            郎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郎溪县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指挥部办公室(代)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