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 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其他项目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索引号:
003251796/01904--00005
组配分类: 其他项目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县建设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号: 建管〔2019〕160号
生成日期: 2019-04-25 发布日期: 2019-04-25
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县建设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4-25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建筑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建设监督执法检查暨春节后复工检查的通知》(建管〔2019〕  50号)文件精神,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质量监督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涉及全县在建项目14个,下发《建设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10份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意见书》2份。此次检查采取回头看的方法,对检查存在的问题跟踪处理,对质量隐患一个不放过,对质量通病做到零容忍。从检查情况看,全县工程实体质量总体受控,整体水平稳中有升,工程质量控制资料、功能检验资料比较完整和规范。大多数参建各方责任主体意识明显提高,能较好地履行各自的责任和义务,认真执行工程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强制性标准,但仍有个别项目对于现场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在一些地方性标准执行情况上还有待加强。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程实体

1、箍筋弯钩平直段长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窗台板钢筋设置不符合通病防治要求,梯柱钢筋未弯锚,板面支座负弯矩筋在支座处断开(亚太公馆、惟和小区项目);梁弯锚长度不符合要求;电渣压力焊部分焊接质量不符合要求;楼梯间框架柱未按设计要求全高加密;主次梁交接处箍筋未加密;部分项目现浇板钢筋及框架梁纵向钢筋与箍筋扎丝未满扎(建平镇二小项目)。

2、二次结构构造柱钢筋下料过短且箍筋加密区不符合设计要求;二次结构振捣不密实、养护不到位等现象(亚太府项目,责令施工单位对成型较差的构造柱拆除返工处理);二次结构预埋钢筋漏设或偏位过大。

3、部分项目填充墙砌筑马牙槎、拉结筋留置不规范(香山名苑南通建工标段,责令施工单位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墙体拆除返工处理);墙体组砌方式不符合规范要求;外墙垂直灰缝不满足通病防治要求;部分门、窗头过梁搭接长度过短;外墙不同基体交接处钢丝网搭接长度不符合要求。

4、进场保温材料未架空堆放且未进行有效覆盖;外墙保温样板墙工法展示工序不完整;外墙外保温施工未设置系统变形缝;现场使用锚栓规格及排布不能满足规范要求;保温板材厚度存在负偏差(亚太府项目);现场使用的保温辅材如耐碱网格布、抹面胶浆等为非保温系统材料(亚太公馆项目,责令施工单位对已经施工完毕的外墙保温部位拆除返工处理)。

(二)工程资料

1、建设单位沉降观测委托不及时或沉降观测记录严重滞后(梧桐新语、养正幼儿园项目);部分施工单位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不全或无针对性;部分施工单位样板引路资料不齐全;检验批记录、分部分项验收记录签字盖章不全;功能性检测滞后;个别规格的镀锌扁铁未及时送检。

2、监理单位对施工资料审查不严;原材进场记录监理未进行确认;监理对下发的监理通知单未闭合,部分回复无影像资料或影像资料不全;监理实施细则编制不全或无针对性;监理月报签字盖章不规范等。

三、处理意见

(一)对以下项目工程管理较好的施工单位给予全县通报表扬,并在“安徽省工程建设监管和信用管理平台”增加相应分数:

1、香山名苑一标段项目施工单位:南京永业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2、香格里拉二期项目施工单位:江苏龙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二)对以下项目工程管理存在较多质量问题的施工、监理单位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并在“安徽省工程建设监管和信用管理平台”扣除相应分数:

1、亚太公馆项目施工单位:江苏润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安徽建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2、香山名苑二标段项目施工单位: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安徽建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三)对亚太府项目施工资料整理较规范的资料员和香山名苑项目监理资料整理较规范的资料员给予全县通报表扬;

(四)对亚太公馆项目施工资料整理混乱的资料员和恒超纺织厂房项目监理资料整理混乱的资料员给予全县通报批评。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做好此次检查隐患的整改落实工作,工程建设各方责任单位对检查出的问题,要逐一落实整改,施工企业加强过程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二)严格按照安徽省《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技术规程》DB34/1659-2012、《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质量通病专项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建管2017186号)等相关文件要求,重点加大对质量通病防治落实不力的项目按照相应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三)监理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来履行自身的管理责任。监理项目部要配齐监理人员,项目总监要全面负责质量管理。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中应明确工程质量管理内容,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措施要得力、责任要落实。

(四)针对本次检查暴露出来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增强质量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相应的质量隐患防范措施,采取有效的手段全力消除质量隐患,确保我县建筑工程质量稳中提升。

 

 

2019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