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4-00076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新发镇:移出“旧陋习” 易出“新风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2 发布日期: 2024-04-12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4-00076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新发镇:移出“旧陋习” 易出“新风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2
发布日期: 2024-04-12
新发镇:移出“旧陋习” 易出“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4-04-12 08:02 来源:新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新发镇始终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加快和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引导、完善机制、典型引路、环境整治,有力有效推进全镇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工作,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和村民文明素质,让文明乡风浸润人心。

以宣兴“风”,移风易俗有维度。能否取得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强化公益广告宣传。新发镇在集镇主次干道和村组交通路口通过悬挂公益广告、制作乡风文明墙绘等,让群众随时随地接受道德教育、感受文明熏陶、提升文明素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夜校、晨晚练点等场所,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干净过大年”“网上祭英烈”等活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模式,使文明新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以分换“风”,移风易俗有温度。通过推行道德积分制,建立生态美超市,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中来,推动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相互监督,在文明创建中变被动参与为行为自觉,从文明创建的旁观者变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维护者。在开展G235全路域环境整治中,沿线100余名群众积极开展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理,15户住户自发进行房屋外立面出新除旧。乌家村村民在路边绿化池自行栽种罗汉松等名贵树木,四古村村民主动提出分户认领管护绿化池。通过开展道德积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做好人好事中来,也涌现了一批身边好人。如陈秀永夫妻、邵承昌等。采取行为量化积分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实现由文明创建从干部的“独角戏”变为共治共享的“大合唱”。仅2023年就兑换道德积分2799分,兑换物资432件。

以贤传“风”,移风易俗有力度。注重发现和培育身边好人,通过先进典型、先进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扎实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不定期开展活动,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引导群众形成尊重孝道、崇尚孝道、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扎实开展“身边好人”、“市民创建之星”、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农民在参与创评的过程中受教育、得实惠,推进移风易俗进入千家万户。2023年,全镇共有3人当选为郎溪好人,1人当选好宣城好人,4人当选荣获郎溪县市民创建之星荣誉称号。

以规立“风”,操办宴席有限度。坚持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入户宣传等形式,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了各村村规民约。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不断转变大操大办不良社会习俗,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主动转变观念,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把精力放到增收致富和建设文明和谐的村风家风上。全镇共建立红白理事会36个,实现100%全覆盖。(汪显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