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新发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新发镇政府> 村务公开衔接> 大圻村
索引号:
11341722766868479L/202404-00031
组配分类: 大圻村
发布机构: 新发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发镇大圻村2024年度一季度村务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2 发布日期: 2024-04-12
索引号:
11341722766868479L/202404-00031
组配分类: 大圻村
发布机构: 新发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发镇大圻村2024年度一季度村务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2
发布日期: 2024-04-12
新发镇大圻村2024年度一季度村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4-04-12 15:08 来源:新发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度新发镇大圻村

 

 

(第期)

 

 

 

 

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盖章):                           

支书记签字(盖章):                                 

村委会主任签字(盖章):          

                       

一、政务政策宣传

 

1、计划生育政策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2021年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2、宅基地审批政策: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第六十二条 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农村村民建住宅,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尽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

    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由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其中,涉及占用农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第四十三条  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  

    农村村民建住宅,必须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结合旧村改造,充分利用原有的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和山坡荒地,严格控制占用农用地。新建宅基地面积限额为:  

  (一)城市郊区及乡(镇)所在地,每户面积不得超过一百六十六平方米;  

  (二)平原地区的村庄,每户面积不得超过二百平方米。村庄建在盐碱地、荒滩地上的,可适当放宽,但最多不得超过二百六十四平方米;  

  (三)山地丘陵区,村址在平原地上的,每户面积一百三十二平方米;在山坡薄地上的,每户面积可以适当放宽,但最多不得超过二百六十四平方米。  

    人均占有耕地六百六十六平方米以下的,每户宅基地面积可低于前款规定限额。  

  县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地具体情况,在本条第二款规定的限额内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宅基地面积标准。  

  第四十四条  农村村民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申请使用宅基地:  

  (一)因结婚等原因,确需建新房分户的;  

  (二)原住宅影响村镇规划需要搬迁的;  

  (三)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回原籍落户,农村确无住房的;  

  (四)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四十五条  农村村民建住宅,由本人提出用地申请,经村民会议或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讨论同意,乡(镇)人民政府审查,报县级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由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其中,占用农用地的,依照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  

  第四十六条  农村村民一户有两处以上宅基地的,可以由村民委员会或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多余的宅基地依法收回,统一安排使用,有地面附着物的,应当给予适当补偿,补偿标准由村民会议确定;也可以实行有偿使用,但房屋损坏不能利用的,必须退出多余的宅基地。

 

农村建房手续审批程序

    一、本人提出申请——村社签章——国土管理所——片区负责人员安排人员会同村建实地选址定点——国土管理所——县国土房管局——国土管理所——建房户。

二、农房审批,应严格执行“一户一宅”的原则,严格审查申请用地的资格和用地标准,在新村居民点之外,原则上只能利用宅基地和未利用地建房,尽量少占或不占耕地,禁止占用基本农田。新村居民点之内,农村居民宅基地控制标准每人20至30平方米,每户用地最多不能超过150平方米,3人以下户按3人计算,4人户按4人计算,5人以上户按5人计算。新房竣工1个月内应拆除旧房,将旧宅基地恢复耕种条件,退还给集体安排使用。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批准住宅地,人均宅基地面积已达到上述规定标准限额的,出卖、出租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除回乡落户的外,禁止批准城镇居民占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建住宅。

 

 

用地预审程序

用地预审是指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阶段,依法对建设项目涉及的土地利用事项进行的审查。

一、需提交材料

    1.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申请表(国土部门提供,建设用地单位填写相关内容);负责用地预审初审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用地预审初审意见。

  2.建设项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规划图(省级以上项目,由建设单位向项目所在地基层国土所申领,作为报批必备件;市、县级项目,一般在进行预审现场踏勘时,由建设单位向项目所在地基层国土所申领)。由国土资源部负责用地预审的建设项目,还需提交标注项目用地范围的县级以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及相关图件(县级以上国土资源部门协助提供)。

  3.城市(村镇)规划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有效的建设项目用地城市(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及附件(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蓝线或红线图)。

  4.建设用地单位向有权批准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用地预审申请报告,内容包括拟建设项目基本情况、拟选址情况、拟用地总规模和拟用地类型、补充耕地初步方案。

二、用地预审受理、办理

  1、收件与受理:符合报件要求的用地预审申请及附件材料,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予以接受,转入受理程序,不符合报件要求的用地预审申请及附件材料,于收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通知申请人,逾期不通知的,视为收理和接受(按规定需要补充材料的,收件日期以材料补充齐全的日期为准)。

2、办理与办结:符合受理条件的用地预审申请及附件材料,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一般在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工作,并出具预审意见,需延长办理时间的,经负责预审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

3有关其它解决“三农”问题的政策措施:

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是“三农”问题的症结之一。谈农民增收,不是看短期的因素以及一些应急的措施导致的收入增长,而要看长远的、深层次的制约因素。“三农”问题实际上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社会的深层次的矛盾,“三农”问题的根源不在农村,而在于宏观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的取向。

增加农民收入和确保粮食安全

随着农村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和农业劳动力的转移,农户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庭经营的纯农业户和以农业为主的兼业户比重趋于下降,非农户和以非农产业为主的兼业户比重上升。尽管如此,纯农户和以农业为主的农户仍占农户总数的较大比重。

由于种粮的利益比较低,导致近几年来我国粮食产量增长缓慢,确保我国的粮食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种粮农民的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中央1号文件摒弃了用行政手段、强迫命令的方式来解决粮食问题的旧思路,强调“抓住了种粮农民的增收问题,就抓住了农民增收的重点;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就抓住了粮食生产的根本;保护和提高了主产区的粮食生产能力,就稳住了全国粮食的大局”。为此,文件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如强调不管哪种所有制和经营形式的龙头企业,只要能带动农户,与农民建立起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给农民带来实惠,都要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一视同仁地给予支持;强调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农村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都可以进入。

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今天,农民,尤其是纯农户,在农用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市场信息的获取等诸方面都处于相对不利地位。作为初级产品生产者的农民群体是中国社会最大的经济弱势集团,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迫在眉睫。文件提出“鼓励发展各类农产品专业合作组织、购销大户和农民经纪人。积极推进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立法工作。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变革的举措

农民作为集体所有者拥有的最重要的资产(农村土地)的问题一直是利益相关者关注的重点,无论是农用土地搞规模经营、连片开发,还是农地转为非农用地,侵犯农民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利的行为都时有发生。在当前条件下侵犯农民的公民权益往往是通过侵犯农民的合法土地权益表现出来的,因而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受侵犯是维护农民经济和政治权益的一个重要“底线”。在未来十几年间,土地资本的分配方式与分配格局的改变,如果处理得好,可以支付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所需的运作成本。

 

 

 

 

 

 

 

 

 

 

 

 

二、财务公开

(一)年初财务预算情况:

(二)支出部分流水明细

序号

科目类别

金额(元)

附票据张数
(张)

1

代发聘用村干部魏松一季度工资

8595

1

2

大圻村购买办公收纳箱费用

53.6

1

3

大圻村2024年度军属拜年及敬老院特困供养户慰问礼品费用

6890

1

4

大圻村2023年“五清一改”小工误工费

2940

1

5

大圻村2023年“村村通道路养护”小工误工费

2940

1

6

大圻村2023年“原敬老院内部清理”小工误工费

3000

1

7

2023年度大圻村“星香美”示范点外墙彩绘费用

10747.6

1

8

2023年度大圻村“星香美”示范点购买砂石费用

12380

2

9

2023年度大圻村“星香美”示范点广告费用

9500

1

10

大圻村土地整治点无房户树木补偿

58200

1

11

大圻村采购村民组垃圾桶费用

9000

1

12

代缴大圻村保洁员、抗旱机师银龄安康意外保险费

1600

16

13

大圻村2023年度大圻自然村村庄整治项目

260015.2

3

14

大圻村2023年度村干部绩效报酬打卡发放清册(第一次预发)

70000

1

合计

455861.40

32

 

 

 

三、服务公开

农村社会服务

五保花名册

序号

姓名

身份证号码

村名组

1

*

342522********0918

大圻村杨元

2

*

342522********0914

大圻村刘家

3

*

342522********0914

大圻村刘家

4

*

342522********0912

大圻村刘家

5

*

342522********0915

大圻村满西

6

*

342522********0919

大圻村满张组

7

*

342522********0912

大圻村桥头

8

*

342522********091X

大圻村王家

9

*

342522********0914

大圻村西竹

10

*

342522********0936

大圻村西竹

12

*

342522********091X

大圻村中岗

13

*

342522********0915

大圻村中岗

14

*

342522********0933

大圻村中岗

15

*

342522********091X

大圻村中岗

16

*林

342522********0918

大圻村满张组

 

 

四、村级事务

(一)村委会任期规划、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

      1、组织建设

      以新一届村班子为平台,建立一支积极向上、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队伍,建立健全各项村级管理制度,强化两委干部的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思想上超前领先,工作上争先进位。

      2、 发展经济

  加强村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培训,树立开拓进取精神,深入挖掘现有的土地、产业、资源等优势,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鼓励村干部多学习成功案例,借鉴他人好经验、好做法,提高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做大做强村级产业。一是整合资源,盘活存量,立足村情,从资产、资源、资金入手,使村里长期闲置的资产得到盘活。

     3、民生工程

    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百夫塘、东竹、塘村三个自然村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争取村村通道路亮化项目,积极谋划大圻、东竹等六个村民组约4.5千米机耕路硬化项目。

     4、重点工作

    计生工作力争稳居全镇中上游水平;综治维稳工作确保小事不出、大事不出,把一切不安定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大对不安全因素的监督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全村无安全事故发生。

     5、其他工作

     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关心弱势群体的困难和疾苦,做好低保、救济、医保等工作,争取项目

(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情况:(种田大户)

村民组

姓名

流转面积(亩)

备注

下岗组

*保

396.92

 

下保组

*保

154.89

 

东竹

*子

164.4

 

东竹

*顺

160.77

 

刘家组

*虎

147.27

 

百夫塘

*树

231.97

 

沃村组

*红

120.23

 

王家组

*平

160.87

 

叶家组

*才

334.4

 

叶家组

*虎

53.16

 

中岗组

*华

60.3

 

大圻组

*虎

75.44

 

大圻组

*龙

117.27

 

东竹组

*龙

70.5

 

华表山组

*林

221.88

 

满张组

*前

94.57

 

满张组

*兵

129.34

 

满张组

*才

56.34

 

王家组

*明

70.03

 

西竹组

*平

69.14

 

西竹组

*福

240.32

 

杨元组

*福

54.62

 

叶家组

*才

286.98

 

(三)农村税费改革和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

      全部由财政打卡发放到户

(四)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和低保等社会救助情况

救灾救济款全部由财政打卡发放到户

计划生育内容

村名组

婴父姓名

婴母姓名

孩次

政策内外

日期

大圻

*有

*婷

2

1.22

刘家

*国

*华

1

2.6

塘村

*

*英

1

3.10

塘村

*虎

*红

1

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