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监督保障> 公开制度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311-00033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清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9 发布日期: 2023-11-09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311-00033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清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9
发布日期: 2023-11-09
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清单
发布时间:2023-11-09 10:16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省直各有关单位办公室:
    现将《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清单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全面完成。省政务公开办将严格落实有关要求,继续按照往年工作安排(考评环节、时间安排不变,无需报送材料),做好全省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工作。



                                                                                                                                                            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3年11月2日



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清单


    一、主动公开
    (一)重要政策公开
    全面及时发布涉企政策举措,公开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强化支持民营经济相关政策公开,及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和申领办理规程,精准直达相关利益方,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
    强化扩大消费政策信息公开,加大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信息的公开力度,促进消费加快恢复。
    聚焦“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大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力度,特别是发布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投资的政策举措。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需求,从目录编制、平台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提升公开质量和效果。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持续加强政府规章库建设,健全完善动态更新机制。进一步推进省、市两级政策文件库建设,继续做好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工作。
    (四)基础信息公开
    继续加强机构职能、财政资金、重要决策制定、重要部署执行、行政执法、政务服务等信息公开工作。
    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将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纳入年报,确保体例规范、数据准确,接受社会监督。
    增强保密意识,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五)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认真落实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标准,推动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需要重点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梳理完善公开目录,实现信息常态化发布。
    (六)监督保障
    持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严格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优化考核方式方法,让数据多“跑路”,寓考核于日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二、基层政务公开
    (一)继续做好各领域公开
    依据标准目录,持续提升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水平。
    (二)优化基层公开效果
    探索通过政务公开线上专题专栏、政务公开专区等渠道,持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惠民利企效果。
    (三)公开直达村居
    县级政府及时公开涉农补贴项目表及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同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
    三、政策解读
    (一)提升政策解读效果
    说清讲明政策内涵,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读。围绕民营企业办事创业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及时回应关切和解决问题。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拓宽解读渠道。积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转发转载政策解读,不断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对群众企业关心关注的重要政策,推动“集成式”解读、“专题式”发布,全链条、全方位、全景式展示政策信息。
    (二)优化政策解读形式
    对重要政策性文件,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采取图表、动漫、视频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重要政策。
    (三)完善政策咨询机制
    全面落实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咨询答复机制。
    四、公开平台建设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实现与政策文件库、“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平台资源共享。
    (二)做好政府公报工作
    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发挥政府公开权威性作用,推进政府公报通过移动端展示。
    五、依申请公开
    (一)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渠道
    及时规范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渠道,保障受理渠道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的咨询电话在工作时间保持畅通,有专人解答依申请公开业务问题。
    (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落实每年一次的业务工作培训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准确引用法律条文,全面准确答复申请内容;明确告知权利救济渠道,并在法定期限内答复申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