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执法公示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526K/202403-00023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6 发布日期: 2024-03-2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526K/202403-00023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6
发布日期: 2024-03-26
郎溪县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26 10:36 来源: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41                                 签发人:徐经河

 

郎溪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郎溪县委、郎溪县人民政府、宣城市财政局:

现将《郎溪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随文上报,请审示。

   

                      郎溪县财政局

                             2024年2月26日

 

 

抄送:县委依法治县办、县依法行政办


                    

郎溪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郎溪县委、郎溪县人民政府、宣城市财政局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郎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总体要求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财政职责,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全面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贯彻落实。二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局主要负责人利用“春训”“专题培训会”等活动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解读其核心要义和重要意义,有效提升全体财政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能力

(二)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法治财政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股室负责落实的齐抓共管、上下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局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我局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及局主要负责人带头上法治课工作,有效加强法治财政建设。

(三)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积极梳理我局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可以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流程,2023年办理以告知承诺制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企业1家,并严格按照规定对其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核查,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落细。二是根据《郎溪县人民政府2023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依法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市场主体,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从严治理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简化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条件形式审查,不强制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关财务状况、缴纳税收等证明材料,降低政府采购供应商制度性交易成本,力求实现政府采购供应商“免证明化”。三是根据《贯彻落实〈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全面推进皖企通(“宣企快办”)、涉企系统、预算一体化系统三网联通,实现惠企政策资金申报、审核、兑付和反馈全流程的闭环,做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让政策“找”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郎溪县各项政策通过皖企通(“宣企快办”)平台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的项目共310个,累计兑现资金共4137.08万元。

(四)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机制一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在局党委会议上听取合法性审查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同时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做到应审尽审。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安徽明和律师事务所岑律师为局法律顾问,协助办理相关的法律服务事项,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023年共对我局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并对两家财务公司代理记账行政许可决定进行合法性审查。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财政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组织我局10名新进人员参加全市财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通用法律知识)考试考试通过率为100%。同时加大财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县依法行政办要求,对我局2022年度已办理完成的3件行政许可案卷进行案卷评查。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执法中做到事前公示即行政执法前对检查单位名单、检查依据和检查重点内容进行公示,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事中开展亮证公正文明执法,对相关凭证复印取证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事后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撰写成检查报告反馈至被检查单位,提出处理和限时整改建议,同时向社会公示,实现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四是按要求对我局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执法人员信息进行新增、维护同时通过执法监督平台对我局执法资格证件与监督资格证件进行年审,2023年新发行政执法证11个,注销回收行政执法证8个

(六)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对照普法责任制清单,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深入开展以“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评估为重点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6·15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各项重要时间节点日为载体,以“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法润乡村社区”“学雷锋普法志愿行”“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财政支农政策培训”“送法进机关”等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社区、街道、企业、学校,机关等,重点对《宪法》《民法典》《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财政总会计制度》以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新证券法》“保护中小投资者”篇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宣传,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

)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根据郎溪县财政局关于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财内控〔202314号)文件要求,对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局、办开展了内部监督检查工作,提升单位内控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确保机关安全、高效运行二是落实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按规定在县政府网站财政局专栏公示《郎溪县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并及时上报法治建设相关情况。并积极成法治类信息报送工作,向县法宣办报送法治类信息18篇,向县依法行政办报送执法类信息12篇

(八)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一是落实普法工作经费保障2023年普法工作经费纳入到财政年度预算,保障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发挥财政部门职能,支持法治郎溪建设。同时,为扎实做好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法治宣传工作经费纳入本单位年度预算,切实加强法治财政建设。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根据普法责任制要求和财政部门执法实际以及财政工作改革发展需要,制定2023年度郎溪县财政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财政局专栏予以公布,以“一单清”的形式明确普法重点任务、重点对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及工作要求,全面推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按时向法宣办备案并定期报送普法责任制情况总结。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财政改革与发展进入攻坚阶段,社会各界对财政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程度不够;二是普法宣传教育的方法和形式不够丰富,实际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财政建设职责,全面完成法治财政建设目标任务。

(一)加强财政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财政行政执法能力。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积极组织单位新进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壮大财政行政执法人员队伍。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依法扎实开展预决算公开检查、会计评估监督检查等检查;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重视和支持法律顾问开展工作,为法律顾问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条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