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气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气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22486320409N/202403-0000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气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气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6 发布日期: 2024-03-26
索引号:
12341722486320409N/202403-0000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气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气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6
发布日期: 2024-03-26
郎溪县气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1:00 来源:县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郎溪县委、郎溪县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郎溪县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分工明确,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制订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调度。四是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法治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强化普法工作队伍建设。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落实防雷安全责任机制。

一是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向社会公布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公告,督促全县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单位认真履行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坚持动态更新“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信息,健全检查机制,保证涉企检查行为的规范性和公平性。

二是开展防雷安全联合执法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与应急、住建、商务、文旅等部门联合开展城镇加油点、加油站、建筑工地、景区等防雷安全执法检查,起到优化营商环境、联合监管效果。全年共开展5轮次联合执法检查,检查企业、单位15家,发现防雷安全隐患2处,已全部完成整改。

2.加强施放气球安全监管。

贯彻落实《芜湖宣州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及时发布《关于芜宣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内禁止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的通告》。严格依法开展升放气球活动审批与安全监管,对不符合升放条件的活动申请坚决不予审批并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加强升放气球活动现场安全检查,加大检查持证上岗、安全措施和现场看守的力度,杜绝无证操作,确保升放安全。年度开展升放气球现场巡查活动3次,积极宣传政策法规与安全操作知识。

3.提升“互联网+监管”水平。

完成气象行政执法检查等行政监管结果信息及时录入服务平台。完成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等3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用信息专项治理工作,上报信息规范、及时,没有迟报、错报、漏报等问题。完成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共44项清单的年度调整规范任务,进一步理顺了部门职责关系,为气象部门全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1.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一是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全年学法计划,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特别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集体学习内容,同《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必学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并在学习的同时开展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活动,定期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二是加强机关干部法治教育。积极参加气象部门干部依法行政培训、执法考试。全年开展法治专题学习5次,组织旁听庭审2次,组织学习宣传党内法律、法规4次。2名工作人员通过气象执法考试取得执法证,全体职工积极参加网上学法考法,累计学习时长均超80学时,并全员通过学法测试。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法律知识测试通过率达到100%。

 2.完善决策制度情况。

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由局党组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依据职责、权限和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持续续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目标考核工作之中,法治建设日常工作贯穿全年,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严格按照行政权力实施流程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监管事项覆盖率100%,对执法检查与日常行政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执法工作透明化、规范化。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充分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气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年内及时发布各类气象服务材料,为全县科学应对极端天气提供气象保障;做好森林火险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和防火宣传等工作;继续强化与县安委会、县应急局的服务,减少灾害性天气带来的损失;利用电视、网络、电台、电子显示屏、短信、报纸、微信、微博等渠道广泛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公共气象服务。认真落实综治维稳、信访等各项工作任务,妥善处理群众诉求,2023年共接收群众关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诉求1件,已及时反馈处置。聚焦群众关心气象相关热点问题,主动回应,提升气象公共服务水平。2023年未发生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案件。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通过电话、网络和新闻媒体 ,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坚持实事求是、合法公正、程序正当、违法必究的原则,开展行政执法决定监督检查,保证法律法规正确实施。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及时、准确到位,认真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法治郎溪建设规划(2021-2025年)》《郎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要求,开展探测环境保护、气象灾害防御、法治建设等气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本部门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二是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切实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推进法治建设深入实施。

2.完善日常学法、考试,提供制度保障。

全面落实《郎溪县气象局领导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紧抓“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通过集中研讨、线上学习、法治讲座等方式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气象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培训,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3.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群发、LED电子显示屏等互联网平台多形式开展法治建设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使气象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提升气象法治宣传的实际效果。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气象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向社会宣传普及气象法律法规。利用不同场合,以各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如“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时机,增强普法宣传实效,举办讲座、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气象灾害防御、防雷减灾等气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并结合“12·4”宪法宣传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营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升。多数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职工大部分精力主要集中在日常业务工作上,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程度还有所欠缺,对政策法规解读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在面对依法行政与完成上级工作任务矛盾,没有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单位运作的基本准则。

(二)对执法人员培训有待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由于气象部门是科技业务型部门,执法案件数量较少,同时执法经验不足,存在一定程度的不敢执法、不善执法现象,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良性开展。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依法履职认识,持续做好气象服务。

进一步提高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气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提前做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的准确性和预警的时效性,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开展行政执法。

建立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职责,不断强化社会管理职能。

继续深化开展重点危化企业和易燃易爆场所的防雷安全监督检查,全面提高防雷安全监管水平。加强升放气球安全管理。做好跨部门联合执法、巡查、专项检查工作。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不断强化气象社会管理职能,规范管理行为。

(四)扎实有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培训。加强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运用,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抄送:县委依法治县办、县依法行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