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执法公示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403-00006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2 发布日期: 2024-03-22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403-00006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2
发布日期: 2024-03-22
郎溪县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2 16:36 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审发〔20244

 

 

郎溪县审计局

关于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委、县政府,市审计局

2023,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坚强领导下,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办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践行新时代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精神,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加强审计管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强化普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统筹兼顾,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1.强化法治思想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郎溪县审计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要意义。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在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

2.强化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依法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严格按照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研究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2023年初,县委审计委员会研究确定年度审计项目总数28个,其中: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1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4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2个,重大政策跟踪审计2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6个,专项审计调查2个。年中,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依法调整减少1个审计项目。二是依法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按照《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从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到审计报告等各阶段,都严格依法按序做好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成立审计组、下达审计通知书、进驻审计现场、起草报告、审理复核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都依法组织、依法实施、依法报告。2023年,共出具审计报告(含结果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30份,提出审计建议50条。三是依法做实审计“下半篇文章”。切实重视审计整改,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出台《郎溪县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推动协调联动工作,在计划安排、信息传递方面及时与组织、纪检沟通对接,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动审计成果进一步转化应用。

(二)强化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县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县审计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定期听取汇报,把法治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及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相关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2.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坚持“立身立业立信”重要要求,优化审计内外环境。一是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总要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和“高压线”,坚持审计工作进行到哪里,廉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职工集中廉政谈话,全年集中谈话12次。三是坚持依法廉洁审计。注重廉政建设,防范审计“六该六不”廉政风险,做到“忠专实”“勤正廉”,全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三)强化公共投资审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组织实施“一地六县”专精特新展示中心及配套项目装饰装修EPC工程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和锦绣湖片区智能制造科创园及基础设施项目跟踪审计等项目,围绕政府投资建设行为的规范性,聚焦公共投资审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强化制度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

1.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出台《郎溪县审计局 郎溪县财政局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协同贯通的意见》《郎溪县审计局 郎溪县统计局关于建立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促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同、形成合力,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2.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每年定期签约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审计中的作用,对审计发现问题涉及法律方面的,做到“及时征求意见、尊重吸纳意见、依法提出建议”。

3.依法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制度。在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政府权力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提升公开质量、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推动高质量政务公开。

(五)强化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依法推进审计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在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法治建设、工作动态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加审计工作透明度。

2.坚持依法文明审计。依照宪法和审计法以及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是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审计提出的必然要求。

(六)自觉接受监督,规范行政权力制约

1.规范行政权力制约。按照要求向县人大报送《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自觉接受监督,规范行政权力制约作用。

2.落实审计公示制度。在审计期间,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公开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以及监督电话,随时接受被审计单位和公众监督。

(七)重视法治工作能力素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经费。征订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国审计报》《中国内部审计》《安徽审计》《法治日报》《现行财经审计法规解读书籍报刊杂志;安排普法经费,在重要普法宣传时间节点到来之际,积极参与“机关集中学法月”“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2.培育法治人员队伍。在不断坚持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基础上,要求审计干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新任公务员(参公事业单位人员)3人参加为期12天初任培训,公职律师参加全省审计机关综合法律研讨班,不断提高审计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县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法治思想学习、法治宣传引导、依法履行职责、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和不足。

(一)学法用法结合不强,需要进一步强化

在审计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审计人员能够做到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但的学用结合方面不够强;例如:学习法律法规缺乏系统性、广度不够全面、深度不够深入,依法从审不够严实,这需要我们强化学用结合的能力,亟待补齐学用结合的短板,增强依法从审的能力和水平。

(二)宣传法律法规覆盖面和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法律法规宣传方面,宣传方式单一、缺乏创新的宣传方式;原因是采用宣传栏和宣传单等宣传方式,宣传力度不够,宣传的覆盖率不广。

(三)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需要进一步强化

没有主动邀请法律顾问进机关讲解法律知识,咨询法律顾问的次数不够多;例如:部分审计干部只在审计过程中遇到法律相关问题时,才向法律顾问咨询。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县审计局继续提高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工作职责。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治素养

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全面系统的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并将法律法规知识以案例的形式来联系审计工作的实际。

(二)加大宣传力度,贯彻落实责任制

进一步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的覆盖面,积极探索创新法治宣传途径,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对审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三)加强审计监督,规范依法行政

进一步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积极咨询法律顾问有关法律法规知识,邀请法律顾问进机关开展法治讲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审计工作中的作用。

(四)加强依法行政,继续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郎溪县政府办公室的文件要求,持续推动高质量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县审计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4222

 

 

 

 

 

 

 

 

 

 

 

抄送:委依法治县,县依法行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