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飞鲤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飞鲤镇政府>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教育> 推广法治文化服务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86L/202403-00104
组配分类: 推广法治文化服务
发布机构: 飞鲤镇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飞鲤镇多举措强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2 发布日期: 2024-03-22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86L/202403-00104
组配分类: 推广法治文化服务
发布机构: 飞鲤镇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飞鲤镇多举措强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2
发布日期: 2024-03-22
飞鲤镇多举措强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2 11:41 来源:飞鲤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给辖区内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郎溪县飞鲤镇司法所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有效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以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个行政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体平台建设为抓手,搭建“乡镇、村”二级实体平台,行政村建立“百姓评理说事点”。目前,飞鲤镇建立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村挂牌成立了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2个,“百姓评理说事点”12个,分级负责、统一受理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事项,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触角延伸到村居社会治理的最末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法律服务。
二是注重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探索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室)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健全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目前,飞鲤镇及12个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为群众就近寻求、便捷得到公共法律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镇成功创建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提升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三是合理配置法律服务资源。大力推广“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远程探视等法律服务,方便群众自查查询相关法律问题、下载法律文书,帮助监狱服刑人员家属节省开支,远程会见在押人员,通过亲情感化在押人员,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
四是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举措为群众解忧,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在镇、村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设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对于符合条件的群众,针对符合标准的诉求,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
五是紧抓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完善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镇村综治中心、“握手言和调解室”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深入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在道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征地拆迁、山林土地纠纷、合同纠纷、邻里纠纷等领域广泛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建立日常矛盾纠纷动态管理台账,确保矛盾纠纷抓早抓小,严防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3年以来,全镇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318起,涉及金额210.43万元。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