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生态建设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1-00122
组配分类: 生态建设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执“绿”为笔 擘画生态文明新图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30 发布日期: 2024-01-30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1-00122
组配分类: 生态建设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执“绿”为笔 擘画生态文明新图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30
发布日期: 2024-01-30
郎溪:执“绿”为笔 擘画生态文明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1-30 07:52 来源:郎溪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全力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坚持环境执法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严格执法“护绿”、优化执法“助绿”、实战练兵“添绿”,环境执法成效显著,郎溪县生态环境发展取得新局面。

严格执法“护绿”,重拳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围绕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五个重点”实施精准打击,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全程抓好建设项目“三同时”及自主验收、排污许可、自动监控、环境应急管理、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等日常执法工作,依法查处一批环境违法行为,2023年共开展入企检查33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人700余人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8件、不予行政处罚决定2个、配套办法查封扣押案件1件、行政拘留1件、停产整治2件,罚款367.8228万元。对于环境违法犯罪的重拳打击、率先出击、形成震慑,起到了示范带动的辐射效应。

优化执法“助绿”,高效创新环境执法手段。线上线下无缝融合,打造“测管协同”新模式。为执法插上科技翅膀,充分利用自动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大气走航监测等科技监管手段,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非现场监管执法双管齐下,减少对企业干扰的同时提高对违法问题的发现率,用科技手段守护绿水青山,同时促进环境执法与监测深度融合,依据执法需求制定监测计划,将经费纳入执法工作预算,为执法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有力打造立体化协同联动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打造“松绑减负”新形式。动态更新执法正面清单,对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体检式”帮扶,促进执法普法深度融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行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制度,2023年办理免罚案件2起,“严管厚爱”彰显执法温度。

实战练兵“添绿”,全面淬炼环境执法队伍。扎实开展执法练兵活动。印发实施《2023年度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大练兵“指挥棒”作用,以实战化练兵为重点,积极参与省、市执法大比武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执法培训活动,选派优秀执法人员参加生态环境部、省级环境执法监督帮扶及交叉执法行动,弘扬“老带新、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以“铁军传承、实战练新”的双赢效果推动该县执法工作在全市、全省争先竞位,2023年以来获得省级先进称号2人。

生态环境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郎溪县将坚持“优中争先,先中破新”导向,不断锻造堪当重任的“环保铁军”,凝心聚力促发展、瞄定目标勇争先,擘画生态文明新图景。(陶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