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3-0004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县交运局局长包德平解读《郎溪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3-0004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县交运局局长包德平解读《郎溪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县交运局局长包德平解读《郎溪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05 10:58 来源:郎溪县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题1:《改革方案》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答:《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交运发〔2023〕144号)、《关于稳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6〕184号)等。

问题 2县为什么要进行新一轮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

答:当前运营模式不科学,全县客流、运力、司乘人员等资源未得到有效整合,运营成本高,空载和群众无车可乘的现象并存。因出行方式多元化等原因,公交客流量呈断崖式下滑,企业一直处于亏损运营,通过逐步减少班线、降低班次密度来减少亏损,造成了群众出行不便。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居民出行环境、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促进绿色低碳出行、支撑新型城镇化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问题 3: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答:坚持“城乡一体、公交优先”的发展理念,全力构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出行需求相匹配的——便捷、高效、安全、舒适的公交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提高居民出行的幸福感、满足感。

问题 4:改革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答:①调整运营模式,实现全县公交资产、运力及从事公交的人力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加强公交场站和设施建设,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公交乘车环境提高公交覆盖率和运营效率②推动融合发展,打造“一点多能、一车多运、一网多用”的基层站场方便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助力乡村振兴。 提高经费保障水平,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立并实施新的运营企业运营成本核算和补贴补偿制度,完善公交运营、物流运输财政扶持政策

问题 5:如何保障改革的顺利实施?

答: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负责改革的统筹推进。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公交设施建设和运营的资金需求。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居民对公交一体化改革的认识和支持度。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确保改革措施的落实和成效。

问题6改革对居民出行将带来哪些影响?

答:提供更加便捷的公交服务,减少居民出行的时间和成本。提高公交服务的质量和安全性,增强居民出行的舒适感和安全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方便居民在城乡之间的往来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