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梅渚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梅渚镇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648/202403-00119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梅渚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年度计划】郎溪县梅渚镇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7 发布日期: 2024-03-07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648/202403-00119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梅渚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年度计划】郎溪县梅渚镇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7
发布日期: 2024-03-07
【年度计划】郎溪县梅渚镇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07 11:19 来源:梅渚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更是梅渚机遇叠加、潜力无限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四个梅渚”建设,抢抓重大政策机遇,扛起重大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打好“五大战役”,乘势而进、矢志突破,实现项目大突破、产业再升级、城乡高品质,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彰显更大作为。

今年的奋斗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左右,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XX%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发展水平

一、提振信心做好实体产业大文章,坚定不移打好“工业突破攻坚战”。坚持工业强镇首要地位不动摇,激励全镇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集全镇之力突破工业经济,加快干出全速上扬的新亮点。一要在建强链条上聚力攻坚坚持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以延长建强产业链为目标充分发挥省际毗邻乡镇的区位优势,发挥驻外招商分队作用以及招商顾问、招商大使人脉资源,积极做好承接常州、南京、无锡、上海等周边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文章,以政企合力招引上下游企业和合作伙伴,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二要在项目建设上聚力攻坚。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全面推动福勤重工、欣赛特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动林洪重工二期、亚鑫重工二期、协仕通等重点项目早日投产,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三要在培大育强上聚力攻坚。树牢亩均论英雄理念,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淘汰落后产能,全力推动荣海木业、宁瑞新型建材、嘉辉新材料等低效企业和梁溪环保、永乐纸箱厂、新恒基、振达矿业等企业内部闲置用地实现嫁接盘活,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企业超过55家四要平台建设上聚力攻坚。持续加强梅渚工业园区“主阵地”建设,完善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张村路、南支线路、纬三路建设改造工程,全力争取资金化解杨树坝、杨家湾以及大梁一、二队等“园中村”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提升园区发展平台,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五要在要素保障上聚力攻坚。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面推行“用地清单制”和“带方案出让”,全力保障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让“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坚持“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说到做到”,常态化开展为企服务大走访,不断提升需求办理的速度和质量,严格落实落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清除政策落实和企业服务的堵点痛点。

二、抢抓机遇锻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坚定不移打好“长合区建设大会战”。长三角(宣城)产业合作区郎溪片区建设为梅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大机遇、最大动能、最大红利,要把长合区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发展规划,奋力将长合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区域。一是全力以赴抓征迁。按照“一季度末具备签约条件、二季度末具备开工条件”时间安排,抓紧完成启动一平整、迁坟等扫尾工作,全面推进启动区二土地、房屋等征收工作,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协议签订及腾空交房。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紧盯百亿级重大项目,抓紧完成土地、林地等报批工作,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围绕主导产业,重点招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项目,不断巩固夯实竞争优势。三是全力以赴抓保障。尽快启动长合大道、110千伏定埠变等配套项目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定埠老集镇,将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功能提升纳入长合区总体规划以及申报的专项债项目范围,全力将其打造成为长合区的生活服务区、功能配套区、产城融合区。

三、统筹全域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坚定不移打好“城镇功能升级战”。坚持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推动功能协同、区域协调。一要升级综合承载功能。全面构建“内畅外联”路网框架,争取尽快启动建设迎宾大道、纬二路东段贯通工程、钟梅线集镇段北部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新高路北段延伸工程。持续优化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争取总投资7300万元的定埠排涝站项目年内实施,突出抓好以镇区雨污水管网改造提升为重点的集镇综合整治行动二要升级精细管理功能。加快农贸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持续加强违章搭建、乱堆乱放、公共区域菜地等突出问题整治,消灭卫生死角,定期对易反弹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改,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亮点,全力争创省级卫生乡镇三要升级社会服务功能。突出就业优先,全面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不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推进各项保险扩面征缴,实现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应保尽保”,社会救助、优抚优待“全面落实”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持续探索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教育教学新模式。持续挖掘、传承、发扬千年文化底蕴,办好“我们的节日”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四要升级生态保护功能。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断加大企业环保检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秸秆禁烧等源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全力做好为企服务,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扎实谋划争取项目资金,开展梅溧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确保国控考核断面稳定达标。五要升级防范风险功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深入推进“平安细胞”工程,巩固拓展扫黑除恶斗争成果,升级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金融诈骗、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倾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绷紧食品药品安全这根弦,不断提升安全治理水平,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四、聚焦品质开创和美乡村新局面,坚定不移打好“乡村振兴主动战”。坚持以富民为导向,以产业为根本,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要探索发展路径推动集体经济提档升级。量身定制“一村一策”,深化“强村富民公司”作用,优化集体经济收入结构。定埠、周家等港口村,要抓牢长合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优势,重点围绕提升配套服务能力,优化功能布局,全面促进产城融合;中房、桃园等农业村,要重点围绕发展现代智慧农业,深入推行“基地+农户”,加快实现“粮头食尾”“畜头肉尾”,积极打造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精米加工中心,以农业标准化带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黎明、镇东等集镇村,要重点围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结合城镇发展规划方向,全面梳理盘活闲置资产。大梁、复兴等园区村,要重点围绕提升对园区的支撑服务能力,不断拓展“园区+”发展模式成效。二要聚焦宜居宜业推动人居环境提标扩面。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采用EOD发展模式,全力围绕“十百千”工程,谋划镇东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规划建设,尽快启动投资镇东村梅山省级中心村、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全力争取10个以上重点自然村整治项目,逐步实现村庄整治提升全覆盖,并将民俗文化艺术村、花敞厅、吕氏宗祠等特色文旅资源与凤凰沟、下房徐、邓家、竹墩头等美丽乡村串点成线,打造203省道胥河文化旅游示范廊道。三要强化矛盾化解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有序推进二轮土地延包试点,探索推广符合全镇的工作经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展“党建+三治”“党建+信访”成果,深入推行“小板凳会议”,推深做实“多网合一”,不断完善镇村两级联动矛盾排查化解网络,重视初信初访源头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持续加大“八五”普法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各村法律顾问作用,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

五、汇聚合力推动党建引领再赋能,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实干实效风向标,持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始终把稳政治方向。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政治责任,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好新闻、网络、文化、宗教等各类阵地,持续巩固壮大思想舆论。二要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按规定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最大化发挥使用效益。强化选贤任能导向,打好干部“选育管用爱”组合拳,大力选拔任用敢闯敢干、善谋会干、真抓实干的优秀干部。充分发挥镇委党校阵地作用,加强干部专业训练和实践训练,全面增强干部本领。加大容错纠错、澄清证明等工作力度,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三要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能力素养。着力在组织强堡垒、党员当先锋、党建打头阵上下功夫,深入探索创新重实效、接地气的党建品牌。四要恪守清廉为民之本。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永恒课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研判,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深入挖掘问题线索,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