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科技管理和项目> 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2402-00005
组配分类: 管理制度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科技经信局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5 发布日期: 2024-02-05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2402-00005
组配分类: 管理制度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科技经信局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5
发布日期: 2024-02-05
关于印发郎溪县科技经信局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05 09:44 来源:县科技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有关股室,科技类培训机构、城区小服装加工作坊

近期,全国接连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1月24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一地下室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1月19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一私立学校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3人死亡。我县消防安全形势虽然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但事故多发频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一是校园火灾事故接连发生,去年11月4日、12月20日,我县接连发生2起校园火灾事故,分别因为动火作业不慎和用电负荷过大造成,校园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二是“九小场所”火灾事故多发,1月1日、30日,沿街商铺一餐饮场所和汽车修理场所分别发生火灾,“九小场所”内安全隐患较多,极易造成“小火亡人”事故。三是工贸企业火灾时有发生,1月4日、30日,我县经济开发区企业发生两起火灾事故,虽未造成重大损失,但突显出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水平存在短板。以上事故,有的是同类事故反复发生,汲取事故教训不到位;有的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还有的蕴含巨大风险,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有影响火灾事故。

县委、县政府对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1月19日和25日,县政府分别召开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调度会,部署安排消防等安全生产工作。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有影响或亡人事故发生,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统一部署和省、市、县,以及县安委办、县消安委要求,针对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在“四类重点场所”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城区小服装加工作坊领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刻汲取近期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当前我县严峻的火灾形势,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重拳除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提高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通过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城区小服装加工作坊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整治重点要求,切实将压力传递到基层单元,传导到社会末梢,推动压实最末端火灾防范责任,坚决防范有影响或亡人事故发生。

二、整治范围

“四类重点场所”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城区小服装加工作坊。

三、整治重点

集中整治以下重点问题:

(一)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

1.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

2.违规使用明火或者电焊、气焊作业,动火、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电焊、气焊作业未办理动火审批手续,作业现场未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3.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4.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带火花作业与具有火灾、爆炸风险作业交叉进行。

5.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冷库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未严密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6.违规使用醇基燃料等新型液体燃料、瓶装液化气罐等。

7.擅自改变场所使用性质或原有规划用途。

(二)安全疏散条件不足

1.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2.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

3.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

4.未结合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员工、宿管员不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技能。

5.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统一管理。

6.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之间未严格防火分隔,每个防火分区应至少2个安全出口。

7.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不同独立单位间的分隔占用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不能保证各自独立的疏散楼梯。

8.冷库尤其是地下冷库与其他建筑之间未严格防火分隔。

9.下店上宅住宿人员3人以上的未严格防火分隔。

(三)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

1.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2.人员密集场所户外广告牌审批时未依法依规核对是否影响建筑物公共安全。

(四)消防设施损坏停用

1.未按要求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水压、水量不能满足灭火需求。

2.未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气体灭火、防排烟等设施,消防设施系统损坏瘫痪无法正常使用,不具备防灭火功能。

3.防火门、防火卷帘、防火墙等损坏严重,不具备防火分隔功能。

4.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

(五)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

1.违规使用聚丙烯、聚乙烯、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材质的易燃可燃材料尤其是塑料绿植装饰装修。

2.违章搭建易燃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建筑。

(六)其他突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1.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开关、插座直接安装在易燃可燃材料上,照明灯具与可燃物未保持可靠安全距离等。

2.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违规在室内停放充电,或者飞线充电。

3.违规生产经营仓储易燃易爆危险品,如违规存储烟花爆竹等。

4.未落实全员消防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员工不会使用消防设施器材、不熟悉安全出口,不具备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5.其他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安全隐患。

发现以上问题的,必须依法责令改正,符合处罚条件的坚决依法予以处罚、符合查封条件的坚决依法予以查封;对逾期未整改销案的以及新确定整改难度较大的重大火灾隐患,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严格查清责任,必须依法处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并函告属地街道。

四、工作措施

(一)开展大排查行动。各有关股室要制定消防检查要点,组织开展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查清行业领域突出风险隐患。对于难以整治的突出风险隐患,及时向街道办事处报告,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查处。

(二)开展大整治行动。各有关股室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要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对于单位场所自身能整改的,要依法督促全部整改;对于难以整改的,要作为攻坚整治对象,明确整改责任及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和时限,整改一处、销案一处。对于单位场所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要硬起手腕,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尤其对于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疏散通道占堵和违规设置铁栅栏等问题,及时函告各街道,要坚决打击整治。

(三)开展大曝光行动。各有关股室要加强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剖析火灾事故原因教训,提高公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要广泛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畅通生命通道、应急疏散逃生等常识宣传,引导居民自觉落实“三清三关”。

(四)开展大演练行动。各有关股室要督促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配合县安委办督促城区小服装加工作坊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着力提升人员初起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能力,努力实现人人会逃生、个个会应急。

(五)开展大约谈行动。各有关股室要结合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认真研判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风险,向属地街道发出工作提示函,指出突出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对策措施。对火灾多发区域、问题突出的行业,要组织街道开展约谈工作,发出工作警示函。

五、任务分工

科技事业股负责监督“四类重点场所”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管理。

行业管理办公室负责配合县安委办监督“四类重点场所”城区小服装加工作坊的安全管理。

六、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4 年1月底前)。制定大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和工作责任,作出专题部署发动。

(二)除患攻坚(2024 年3月中旬前)。按照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部署,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行动,全面排查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配合县安委办排查城区小服装加工作坊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整治重点要求,确保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验收评估(2024 年3月底前)。对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进行验收评估,总结成效,通报问题。验收不合格的,要进行重点督办,责成重新组织开展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把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指挥调度,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狠抓大整治工作质效,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强化统筹推进。将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与消防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春节消防安全工作、全国“两会”安保工作等重点任务有效结合、同步推进,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风险评估,找准隐患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敏感场所、薄弱环节,采取精准有力措施重拳攻坚,全力维护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三)强化部门协同。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聚焦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场所三类整治重点,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既要依法履职、各司其职,又要相互配合、协调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尤其要加大防盗窗(网)、广告牌整治力度,督促分管领域场所限期整改防盗窗(网)、广告牌

(四)强化监督问效。将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纳入日常督导检查内容,加强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格查处;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现行动迟缓、工作敷衍的,查不出问题、发现问题不处理的,要通报批评、督办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期间,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按程序启动责任倒查机制,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行业管理办公室要统筹推进我局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科技事业股要组织实施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领域整治行动,各有关股室要按期报送动员部署情况、阶段性进展情况、工作总结及《全县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隐患和整改责任清单》(附件1)《全县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排查整治统计表》(附件2);每周四报送《全县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统计表》(附件3)

 

附件:1.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隐患和整改责任清单

      2.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排查整治统计表

      3.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统计表

      4.科技经信局消防安全隐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整治职责任务清单

      5.社会单位(场所)自查自改登记表

      6.四类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指南

 

 

 

         郎溪县科技经信局

2024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