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重点领域改革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2-00037
组配分类: 重点领域改革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落实“两项制度” 实施“四个联合”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2 发布日期: 2024-02-22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2-00037
组配分类: 重点领域改革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落实“两项制度” 实施“四个联合”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2
发布日期: 2024-02-22
郎溪:落实“两项制度” 实施“四个联合”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4-02-22 08:03 来源:郎溪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求,郎溪县充分运用穿透式监管手段,全方位抓实抓好全县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形成从田间到餐桌全流程全链条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联合验证,严把食材配送企业准入关。郎溪县对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采取集中配送方式供应食材,由县教体局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中标配送企业。同时,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管局对中标企业的配送能力进行联合验证,主要对学校食材集中采购配送企业的主体资格、经营场所、从业人员及冷冻冷藏、食品安全快检等设备设施进行能力验证。通过验证的,县教体局与中标企业签订配送合同,给予校园食材配送准入资格,确保配送企业具备保障食品安全的能力。今年已对4家中标配送企业进行联合验证。    

联合评价,保障校园食材安全可追溯。按照郎溪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延伸追溯管理实施方案,每学期开学前,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校园食材配送的上游企业、食用农产品种养殖环节和其他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开展联合评价。主要对食品原料初始供应商的场所环境、农兽药残留量、产品出厂检验、规范管理、举报投诉等方面进行分类(农产品种养殖企业、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考察评价。如供应商不在本地的,委托当地相关部门协助考察评价或委托具备法定资质条件的第三方进行考察评价,确保校园食品原料来源安全可追溯。已开展延伸追溯企业32家,退出不合格的企业4家。    

联合检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筑防线。郎溪县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压紧压实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县食安办、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委每学期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督查,重点检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对食材供应延伸追溯与实地考察工作开展、防鼠八项措施及各项校园食品安全制度落实等情况,进一步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强化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食品安全专题培训,进一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确保不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目前已对3名校(园)长进行了约谈。    

联合惩戒,规范学校日常管理保安全。按照郎溪县学校、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制管理规定,持续对全县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记分制管理,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记分制标准、褒奖惩戒监管措施。根据每个记分年度情况,实施学校食堂“红牌、黄牌、蓝牌、绿牌”四个档次分类分级管理;强化记分结果运用,采取记分、消分、奖励、惩戒等方式,明确黄牌和红牌为记分警戒分值,达到警戒分值由县市场监管局、县教体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惩戒,对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实施限制参与评先、评优和行业禁止等,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目前已实施联合惩戒相关责任人员2人。    

下一步,郎溪县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聚焦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保障全县在校师生饮食安全。(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