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1-0006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有文解读《郎溪县林地占补平衡工作方案(试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5 发布日期: 2024-01-0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1-0006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有文解读《郎溪县林地占补平衡工作方案(试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5
发布日期: 2024-01-05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有文解读《郎溪县林地占补平衡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4-01-05 09:20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请问本方案起拟原因是什么?

王有文:由县林业事业发展中心起草,充分学习省市关于林地占补平衡工作的政策文件,学习其他省市县关于林地占补平衡工作开展的经验。综合考虑郎溪县近年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需求情况,起草形成征求意见稿。

问:请问本方案起拟过程是什么?

王有文:2023年109-10月16日,县林业事业发展中心相关县直单位发函对《郎溪县林地占补平衡工作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支持该试行方案颁布实施

2023年1011日至2023年1110日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支持该暂行办法颁布实施

2023年11月根据《宣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有关制定政府规范性文件要求,委托了郎溪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室开展了《工作方案(试行)》风险评估相关工作,并形成《工作方案(试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结论:“低风险,可以实施的评估结论”

2023年11月9日在县局党组(扩大)会议上对该《工作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进行集体研究,同意该暂行办法颁布实施。

 问:请问本方案主要依据是什么?

王有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坚持依法依规、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先补后占、坚持政府主导。

问:请问本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王有文:(1)测算林地需求根据郎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其相关专项规划,结合省市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各乡镇意见测算林地需求。

2)明确林地补充来源。在符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其有关专项规划,且满足国土变更调查林地认定标准和林业生产基本条件的基础上综合判定,确定园地、工矿地、新增林地等几类主要补充来源以及其他四项其他补充来源。

3)编制方案,建立林地储备库。

确定了年度补充林地的任务量以及补充林地建设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现状分析、建设方式、建设计划、责任分工等内容。同时确定了补充林地储备库的动态管理使用方式。

4)补充林地的建设、验收与管护

明确了补充林地建设主体、建设相关要求。明确由县林业局牵头,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县直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和确认的程序;明确管护主体为土地权利人,监管主体为各属地政府;明确地类变更的方式和时间节点;明确建设费用补贴及补贴标准。

问:本方案保障机制是什么?

王有文:要求建立先补后占机制、加强补充林地论证机制、建立补充林地核查机制。明确方案实施的前中后三个阶段的工作时间和主要任务。明确组织领导、规范操作、落实建设资金、加强监管等保障措施,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