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1-00053
组配分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凌笪镇:三“变”推动土地整治提质增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6 发布日期: 2024-01-1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401-00053
组配分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凌笪镇:三“变”推动土地整治提质增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6
发布日期: 2024-01-16
凌笪镇:三“变”推动土地整治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1-16 08:05 来源:凌笪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以来,郎溪县凌笪镇以三“变”推动土地整治提质增效,通过土地整治有效破解乡村发展用地瓶颈、统筹开展闲置、低效、厂矿废地用地整理,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为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变“黄”为“绿”。凌笪镇通过盘活大量闲置土地,让一些荒地、低效地重见天日。仅2023年,凌笪镇复垦荒废地新增耕地面积达350亩,优化了耕地布局,让黄土地再次添上新绿衣,为党中央、国务院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国策贡献力量;通过增减挂钩盘活低效建设用地400亩以上,有力支持了郎溪县“工业强县”总战略。

变“贫”为“富”。凌笪镇在土地整治过程中,大量运用技术手段,如成片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工程、生物增肥等,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改善了土地的质量,让原本贫瘠的土地也能长出丰硕的作物。全镇6等以上耕地保有量稳步上升,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

变“废”为“宝”。凌笪镇水泥、砂石矿藏丰富,历史上开发了不少采矿区,存在一些废弃矿山,矿山整治工作本就是个老大难。该镇打破传统思维,将矿山整治与土地整治相结合,在废弃矿山外围具备复垦潜力的土地采用化学清污、覆土回填等手段让废弃的土地换新颜,变成可耕种的良田,得到周边村民的赞誉。

下一步,凌笪镇将继续加大土地整治工作力度,加强对已整治土地的管理和保护,为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