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12-0010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部门解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储局)解读《郎溪县粮食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9 发布日期: 2023-12-29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12-0010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部门解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储局)解读《郎溪县粮食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9
发布日期: 2023-12-29
【部门解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储局)解读《郎溪县粮食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12-29 11:07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12月14日,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郎溪县粮食应急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目的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领域风险防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有效监测和控制各类突发事件或其他原因引发的县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安徽省粮食应急预案》《宣城市粮食应急预案》和《郎溪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等,制定本《预案》。

三、出台目的

将保障粮食安全和做好应急供应作为首要任务,当出现粮食应急状态要立即作出反应,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报告有关情况,确保应急处置快速果断,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最大程度减轻突发事件的风险和危害。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8月16日郎溪县发改委(粮储局)初拟形成了《郎溪县粮食预案(初稿)》,书面征求县直有关单位及各镇、街道有关部门意见,一共2家单位提出修改意见,汇总形成统一意见。上报县政府,于2023年12月14日县政府办印发实施。

五、《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组织机构和职责、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与处置、恢复和重建、保障措施、附则8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总则。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4方面阐释《预案》修订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人民至上,守牢底线。在县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粮食事权负责。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提高防范突发公共事件意识,加强对粮食安全领域的风险防范,强化监测预警机制,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防患于未然。

第二部分是组织机构和职责。分为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镇、街道粮食应急指挥机构2方面。其中,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总指挥,县政府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县发改委(粮储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总指挥,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粮储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发改委(粮储局)主要负责人兼任。根据粮食应急工作需要,指挥部办公室根据需要设立综合协调、粮食供应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应急资金保障、安全保障、宣传应对等专项工作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做好相关领域监测预警,分工负责有关专项应急工作。

第三部分是应急准备。粮食储备是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郎溪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要求,保持必要的政府储备规模,按照国家和省、市核定的规模,加强和充实。以保障应急状态下粮食质量和数量的安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依托现有县级储备粮储备、粮食加工、物流配送企业等资源,统筹建设辐射全部辖区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确定一批仓储、加工、配送、供应互相衔接,功能齐全的粮食应急保障企业,承担本辖区应急保障任务,确保粮食应急工作需要。

第四部分是监测预警。监测预警依据相关单位职能权限设定,由郎溪县县发改委(粮储局)、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商务局、县统计局等部门,建立健全统一的全县粮食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对县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及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变化情况,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主要粮食品种的生产、库存、流通、进出口、消费、价格、质量等信息。在郎溪县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全县粮食监测预警系统高效有序地进行前期预警工作,并对建立粮食应急报告制度,对指定异常情形应调查核实后及时报告。对有关地区报告的问题,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进行综合研判,对重点地区出现的引发粮食应急状态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县发改委(粮储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相关工作专班机制,统筹协调解决粮食供应保障可能存在的问题,避免局部问题引发全局问题。

第五部分是应急响应与处置。应急响应部分从应急状态等级划分、响应分级、应急响应程序、应急响应条件、应急处置、应急结束等方面进行说明。应急响应部分对粮食应急响应等级划分和具体行动举措做出了指导性规范。

第六部分是恢复和重建。分为费用清算、补库、应急能力恢复、总结评估4部分。粮食应急响应结束后,有关部门及时对应急处置效果进行调查评估,分析应急预案执行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和相关政策。

第七部分是保障措施。分为资金和人员保障、信息化保障、通信保障、培训与演练、奖励与责任等6部分。

第八部分是附则。包括预案管理、预案更新、以上、以下的含义、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五方面内容,列举了7项应当及时修订预案的情形。

六、《预案》的特点

(一)重在事前准备。粮食应急的发生是有征兆、有苗头的, 可以通过发现隐患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达到预防和避免事故的目的。本《预案》在“应急报告”前设立“市场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其目的是想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在事前保障粮食储备量的条件下,事前建立了以粮食储存、加工、运输、销售为网络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保证了应急粮食的加工和供应,为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提供了保障。

(二)职责明确,统一部署,分工协作。本《预案》对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做出了清晰明确的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后,在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个成员单位分别根据预案划分职责进行工作部署,要求粮食应急响应程序启动情况下,各个部门分工协作、各项工作做到紧张有序的开展。

(三)求真务实。本《预案》的编制从应急预案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出发,以强调预案实际操为导向。预案中各个成员单位的职责都是依据各单位机构改革以后最新实际职权划分,并通过各单位责任部门一一核准而来。本《预案》明确“要加强对本预案的宣传和培训,并结合日常工作进行演练”,形成一支熟悉业务、对应对粮食突发事件训练有素的专业化队伍,保障各项应急措施的贯彻落实。

七、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郎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储局)

咨询人:胡清书

咨询电话:0563-702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