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9-0010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郎溪县人社局解读《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5 发布日期: 2023-09-1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9-0010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郎溪县人社局解读《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5
发布日期: 2023-09-15
【部门解读】郎溪县人社局解读《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9-15 16:45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背景。2022年6月15日省政府印发《创业安徽行动方案》,提出“皖创22条”,要求以一流创业环境感召天下英才、繁荣市场主体。2022年12月30日市政府印发《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充分发挥宣城区位优势,让宣城成为活力迸发、激情飞扬的“宣客来”创业热土、创新高地、创享乐园。创业宣城领导小组提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成立创业工作组织体系,并出台创业城市文件。《推荐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依据《创业安徽行动方案》《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结合郎溪实际情况制定。

(二)制定依据

1.《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宣政〔2022〕76号)

2.《财政厅 人社厅 人行合肥中心支行转发财政部 人社部 人行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 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皖财金[2020]506号)

3.《2019年度安徽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电166号)

4.《关于修订发布<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金〔2019〕96号)

5.《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举措。《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紧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创新创业创造一体推进,坚持激发本土创业活力和吸引优秀团队来郎创业,为实现郎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2月至3月,结合省、市行动方案要求拟订了《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初稿),并通过座谈研讨、发送征求意见函征求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经开区等市直部门的意见,对初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

5月份,通过郎溪县政府网公开《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

5月底,根据经信和科技等部门近期下发的最新政策对《行动方案》进行修改,拟定《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讨论稿)。

6月6日,《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讨论稿)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

8月21日,提交郎溪县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9月13日,该文件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1.每年新增市场主体2230户,其中新增企业580户。

2.每年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3家。

3.每年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者70名、返乡人员创业者90名、退役军人创业者8名、脱贫人口创业者80名,支持科研人员创业者25名,支持高层次创业团队4个。

4.每年开展创业培训390人,举办创业创新主题论坛,举办周六创业课。

5.每年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9亿元以上,新增天使投资0.2亿元以上,发放创业贴息贷款0.53亿元以上。

6.每两年评选10名左右“创业之星”,每两年举办一次创业创新大赛,加大对优秀创业团队和创业人员的宣传力度。

五、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共分成4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对未来三年重点任务进行量化细化,提出了6项具体目标,促使目标更为明晰、导向更为鲜明、行动更为迅速;第三部分为五项具体工作举措。第四部分为不同的创业主体提供各类奖励补助,鼓励创新创业。其中第三部分具体工作举措分别是:

(一)提供创业孵化载体,培育创业主体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争创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青年创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

(二)聚焦创业重点领域着眼产业链建设和短板领域创新创业,优化创业服务,提高企业技术含量,增加企业规模。

(三)开发创新新业态立足我县现有旅游产业领域开展创新创业,开发“旅游+”的新经济形态和模式。

(四)加大创业氛围导向。开展创业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努力激发民众的创业热情。拓宽互联网宣传渠道,通过各类媒介,进行创业成果宣传,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

(五)提供创业金融支持,畅通融资渠道。整合设立县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创新创业;引导金融机构设立创新产品支持创业创新。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紧扣全面推动创业政策进一步健全、创业服务进一步完善、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新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郎溪成为各类人才的创业热土。《创业郎溪建设行动方案》针对不同的创业主体在创业过程中给与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扶持和奖补,激发和吸引各类创业主体投身创业。

七、政策咨询

解读机关:县人社局

解读人:李梦莺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0563-701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