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市政服务> 市政基础设施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12-00093
组配分类: 市政基础设施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党员楼栋长 激活基层社区治理新“栋”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4 发布日期: 2023-12-14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12-00093
组配分类: 市政基础设施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党员楼栋长 激活基层社区治理新“栋”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4
发布日期: 2023-12-14
郎溪:党员楼栋长 激活基层社区治理新“栋”能
发布时间:2023-12-14 08: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郎溪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城市社区人员居住密集、流动频繁、治理困难等问题,在推行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的基础上,创新楼栋长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着力加强社区自治能力建设,为社区治理增添新“栋”力。

打好精准选育“组合拳”,建强楼栋长工作队伍。精准选配人员。采取“在职干部主动报到+包保单位兜底派出”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人员信息库,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鼓励在职干部优先认领居住小区、居住楼栋的楼栋长。同时,针对在职党员干部分布不均衡的问题,结合“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着力消除楼栋长“空白点”“无人区”,当前楼栋长覆盖率已超96%。扎实开展楼栋长任职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服务态度好、解决问题实的楼栋长队伍。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

涵养工作载体“蓄水池”,搭建楼栋长干事舞台。搭建线上渠道。分层分级建立网格、楼栋微信群,将联系包保单位、街道社区、小区物业、楼栋长、楼栋居民涵盖其中,形成“五位一体”的信息处理中心,及时发布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及政策宣传内容,并收集整理群众反馈问题、意见建议、政策咨询等,简单高效实现信息上传下达,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效率和群众参与度。推动楼栋长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带头人的作用,定期走访入户,深入了解楼栋居民所需、所急、所忧,并以第一责任人身份受理群众问询事项,对应开展政策解答、信息收集、问题交办、办理跟踪、结果反馈等服务。

筑牢建章立制“压舱石”,优化楼栋长管理机制。楼栋长派出单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帮助协调解决工作实际困难,为楼栋长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机关等单位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对履职不力的楼栋长进行通报,并约谈派出单位分管负责人,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楼栋长考核细则,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报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备案,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晋升职级、评聘职称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等次的,及时进行人员调整,并通报派出单位党委(党组)。(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