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重点领域改革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12-00039
组配分类: 重点领域改革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医共体”下基层 解决看病难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3 发布日期: 2023-12-13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12-00039
组配分类: 重点领域改革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医共体”下基层 解决看病难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3
发布日期: 2023-12-13
郎溪:“医共体”下基层 解决看病难题
发布时间:2023-12-13 08:12 来源:郎溪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前到县医院去看病,要来回搭车,现在专家到我们镇里来坐诊,特别方便。”近日,宣城市郎溪县新发镇居民赵树清分享自己就诊经历。这一变化的背后,是郎溪县卫健部门以解决基层医疗资源匮乏、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等关键问题为突破口,通过组建县级医疗共同体,整合县级医疗卫生资源,推动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这一举措逐步构建了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了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享。

郎溪县人民医院与新发镇中心卫生院等建立紧密型医共体。作为县医院的泌尿外科专家夏明春2019年被选派到新发镇中心卫生院任院长。来到卫生院后,夏明春发现,新发镇位于皖苏交界,但医疗水平欠缺,许多患者只能到县城治病,或者跨省治疗,十分不方便。为了改善这个情况,夏明春利用自己的业务专长把体外冲击波碎石等泌尿外科常见手术在镇里开展了起来。

“在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的道路上,新发镇卫生院将进一步拓展医共体支持的范围和深度,努力打造专业特色科室,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织牢织密基层医疗网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新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夏明春介绍,4年来,新发镇卫生院依靠紧密“医共体”建设,新增设口腔科,中医康复科、眼科、儿科,并每周定期派专家来院坐诊。

2021年8月,新发镇卫生院引进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已成功为近百名患者解除痛苦;2022年,卫生院门诊诊疗人次达到68000人次;2023年,该院与建平镇卫生院代表宣城市参加安徽省公卫考核,获得第六名。

“通过整合医疗资源,优化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水平,‘医共体’让乡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不仅解决了乡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提升了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了乡村振兴。”该县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郎溪县将继续把健康惠民生,高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城乡均衡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余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