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科技管理和项目> 项目实施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11-00092
组配分类: 项目实施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高产稳产栽培技术取得新突破 再生稻二茬亩产超1000斤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6 发布日期: 2023-11-0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11-00092
组配分类: 项目实施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高产稳产栽培技术取得新突破 再生稻二茬亩产超1000斤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6
发布日期: 2023-11-06
郎溪:高产稳产栽培技术取得新突破 再生稻二茬亩产超1000斤
发布时间:2023-11-06 08:16 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经测算,郎溪参加全省粮油作物高产竞赛田块再生稻头茬亩产711公斤干谷,二茬亩产520.8公斤干谷,两季亩产1231.8公斤。”10月31日上午,在安徽郎溪县涛城镇凤河村全国水稻绿色高产高效行动暨粮食生产精耕细作示范点核心示范区传来喜讯,郎溪再生稻亩产再创新高。

在收割现场,记者看到两台收割机正穿梭于稻田之间。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大片的再生稻被收割机吞没。二十分钟后,收割完毕的稻谷被倒入等候在路边的货车斗中,经过省现场专家测算,核心示范区170亩再生稻的二茬干谷平均产量达到了497.6公斤。

“从目前测产情况来看,与非创建区相比,核心示范区亩均增产28.8%,示范区内均采取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单收、单储、单加工,实行订单生产销售,项目增产增效明显,达到水稻高产高效创建预期目标。”郎溪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宏兵介绍道。

“我们采用了现代化的农业技术和管理方式,如精准种植、合理施肥、适时灌溉等,不仅提高了再生稻的产量和质量,还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示范区再生稻种植大户涂世银从事再生稻种植已有7年,是全县远近闻名的再生稻大户,他告诉记者,“照今年来看,我种植再生稻纯收益能达到2000多元一亩,今年是个丰收年。”

据了解,再生稻采用“一季中稻留蓄再生”种植模式,可以一次播种两季收获,节本增效明显。发展再生稻对提高水稻总产、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从2016年起,我县就在大力推广了再生稻的种植,这几年来,再生稻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不断增加。”李宏兵告诉记者,目前,郎溪县再生稻种植面积已突破2万多亩,为保证农户丰收,郎溪县将组织当地专家进行集中技术培训,编制技术资料,推广优良品种,提倡集中育秧,加强对粮食大户的技术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示范引领工作,合理引导农民适度规模经营,同时在粮食生产发展、稻谷补贴等相关项目中合理安排资金,对再生稻品种、技术配套应用等关键环节予以支持,以保障粮食生产的持续发展。”李宏兵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