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310-0000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让我们一起来认真认识一下高血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08 发布日期: 2023-10-08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310-0000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让我们一起来认真认识一下高血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08
发布日期: 2023-10-08
【健康科普】让我们一起来认真认识一下高血压
发布时间:2023-10-08 14:48 来源: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血压可以说是我们最熟知的慢性疾病之一。但是由于起病缓慢,病程时间长,且常常缺乏外在表现,高血压又非常容易被忽视或轻视。“就是测量的血压有点高,没啥影响!”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每年的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让我们一起来认真认识一下高血压。
  1、高血压,潜在危害大!
  血压,顾名思义,就是血管内流动的血液对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它来自于血液对血管的充盈和心脏的射血,同时也受血管弹性的影响。我们通常所说的血压,是指动脉血压。
  一方面,动脉血压必须维持一定的高度,才能保证身体内的各组织器官得到足够的血液供应;
  另一方面,如果血压过高,则会带来健康问题——高血压。
  心脏和血管是高血压作用的主要靶点。
  血管为全身各组织器官提供血液供应,血管病变导致靶器官缺血,会带来重要器官的病变。
  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是高血压最主要的危害,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心:
  长期高血压引起的心脏改变主要是心室肥厚和扩大,导致高血压性心脏病。
  脑:
  脑血管发生缺血与变性,形成微动脉瘤,一旦破裂可发生脑出血;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可并发脑血栓。脑卒中是目前我国高血压人群最主要的并发症。
  肾:
  慢性肾衰竭是长期高血压的严重后果之一,尤其在合并糖尿病时。
  视网膜:
  视网膜小动脉早期发生痉挛,随着病程进展出现硬化。血压急剧升高可导致视网膜渗出和出血。
  2、高血压,关注宜尽早!
  那么,什么样的血压水平算“高血压”?
  目前,我们将血压水平“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定义为高血压。但这是人为界定的诊断界值,并不是说血压在139/89mmHg时就是高枕无忧的安全状态。
  事实上,血压超过130/80mmHg以上即应引起关注,随着血压水平的升高,可能带来心脑肾危害的可能性也越大。
  高血压一旦发生,便不可治愈。高血压患者需要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和遵医嘱药物治疗来控制血压水平平稳,通过降低血压来降低发生心脑肾及血管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
  对于非高血压患者,改善生活方式也是预防高血压发生的重要途径。
  3、高血压,从生活方式开始降低风险!
  减盐减油,饮食宜清淡
  高钠低钾的饮食习惯是我国人群重要的高血压危险因素。
  适度减少钠盐摄入可有效降低血压水平。成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逐步降至5克以下。
  同时,应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全谷物食物,多选择低脂或脱脂乳制品、禽肉、鱼、大豆和坚果。尽量少吃含糖饮料和甜食。
  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血压水平,还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和控制体重。
  建议在自身条件允许时,每周4~7天,每天进行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以有氧运动为主,肌肉力量练习和柔韧性练习作为补充。运动应量力而行,安全第一。
  吃动平衡,体重宜健康
  超重和肥胖,特别是中心性肥胖,也是重要的高血压危险因素。
  超重和肥胖者应通过控制能量摄入、增加身体活动来减重,将体重维持在健康水平。
  戒烟限酒,习惯宜坚持
  吸烟和被动吸烟严重损害心脑血管健康,应彻底戒烟(包括电子烟),并避免接触二手烟。
  大量饮酒使血压升高,不饮酒对健康最有益。过量饮酒不仅增加高血压的发生风险,且这种风险会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而升高。高血压患者不应饮酒。如饮酒,应少量。
  心理平衡,情绪宜平稳
  长期精神紧张或焦虑、抑郁状态可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尽量避免负面情绪。
  定期测量,指标宜知晓
  健康的成年人,最好能每年测量1次血压,可以利用各种类型的体检等到医疗机构检查的机会进行血压测量。
  如果已有高血压危险因素,则需要每半年测量1次血压。
  高血压患者则应定期测量血压,有条件时可以在家进行血压自测。